二○二○至二一年度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開始接受申請
****************************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創新辦)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宣布,二○二○至二一年度「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由創新辦管理的「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及「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是政府專為促進及支持本地公共政策研究而設的資助計劃,兩項資助計劃每年合共撥款約三千萬元,目的是推動公共政策研究及實證為本研究以促進公共政策討論。其中「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旨在支持年期較長而又符合策略議題的公共政策研究,並藉此建立相關機構的研究能力及推動院校/智庫就策略議題的協作。該計劃每年接受申請一次,而「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則全年接受申請。

  二○二○至二一年度「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十三個策略議題為:(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二)「一帶一路」建設;(三)大數據/智慧城市;(四)創新及科技/人工智能/再工業化;(五)探討大型基建項目的各種採購模式;(六)在香港發展綠色金融;(七)香港的城市品牌策略;(八)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九)過渡性房屋;(十)兒童、青年及家庭發展;(十一)人口老化;(十二)醫療系統創新;及(十三)人力供應及發展。
 
  每項成功申請「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研究項目可獲三百至五百萬元資助。研究項目通常為期三至五年。如能提供充分理據,則為期較短的項目也會獲得考慮。

  二○二○至二一年度「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將於七月三十一日截止接受申請。

  評審工作由創新辦成立的獨立評審委員會負責,由具豐富經驗的學者擔任主席及成員。委員會會為兩項資助計劃訂定評審準則和細節,以及審核每份申請,初步入選的申請會由評審委員會及非委員會成員的本地和非本地學者及專家評審。為確保研究建議與政策相關,相關的政策局/部門亦會獲邀提供建議及意見供評審委員會參考。委員會設有利益申報機制,確保評審公平公正。

  「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主要評審準則,是研究質素及在策略上是否切合本港的公共政策發展需要。在評審研究計劃書時,評審委員會亦會考慮其他因素,包括研究成果、研究團隊的能力、研究計劃是否切實可行、研究的推行時間以及擬議的開支預算等。除上述提到的評審準則外,院校對建立研究能力的支持(例如基礎設施或配對資助),及其他來自校外的資助及支持亦會列入考慮。

  有關申請「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詳情,例如申請資格、策略議題、評審委員會成員名單、申請方法及其他相關資料,請瀏覽創新辦網頁(www.pico.gov.hk/tc/PRFS)。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