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公廁的管理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政府通過多種途徑呼籲巿民勤洗手,以及如廁後蓋上廁所板才沖廁,以免散播病原體。然而,本人近月接獲投訴,指荃灣香車街公廁完成優化工程後竟然仍沒有沖廁水供應,一直到本人轉介投訴後才獲解決。事實上,本人早於二○一九年已向政府投訴,荃灣多層停車場大廈公廁在翻新後不久,已出現梘液供應不足、洗手盆損壞等問題。有評論指出,雖然政府計劃由二○一九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年內耗資約六億元推行優化公廁翻新計劃,但政府監管能力成疑,因此公廁可能仍會有類似問題,以致無法達至提升公廁衞生水平的目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每月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對公廁進行(i)例行及(ii)突擊巡查的次數分別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平均每間公廁的巡查次數;

(二)過去三年,每年政府接獲涉及公廁的投訴數目,並按區議會分區及主要投訴事項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鑑於政府表示,已因應疫情採取額外措施,加強潔淨公廁,該等措施的成效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已增撥資源推行優化公廁翻新計劃,加快翻新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管理的公廁。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一般而言,對於使用率高及位於旅遊景點的公廁,食環署人員會每日最少巡查一次,而人流較稀疏的公廁則會平均每日至隔日進行巡查。另外,一些位於偏遠位置和人流不多的公廁,食環署會按實際情況決定合適的巡查次數。

  除了例行巡查之外,食環署人員亦進行突擊巡查,監察承辦商的清潔服務表現是否達到合約訂明的標準。

  過去一年(二○一九年一月至十二月)食環署巡查公廁的次數按區議會分區表列於附件一。該署沒有備存例行巡查和突擊巡查的分項數字。

(二)由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食環署分別接獲2 913宗、2 626宗和2 367宗有關公廁的投訴,主要涉及公廁服務及管理和氣味,按區議會分區的投訴數字表列於附件二。

(三)食環署已按照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健康指引,採取有效的措施,以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在公廁進行消毒清潔。設有廁所事務員當值的公廁每兩小時進行清潔,沒有廁所事務員值勤的公廁則每天至少清潔兩次。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