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題:紓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分別於本年二月及四月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300億元及1,375億元,以推出兩輪紓困措施。然而,有不少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打擊生計的市民(包括專業人士)表示,未有受惠於紓困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疫情對會計業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為何兩輪紓困措施中均沒有任何具針對性措施向會計業的業務經營者及從業員提供支援;及
 
(三)有否計劃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向受疫情打擊但未有受惠於首兩輪紓困措施的市民提供具針對性的支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與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業界人士保持緊密聯繫,以評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會計業界的影響,並在過去數月推出具針對性措施為業界提供適當的支援:
 
(i)基於健康及安全關注,加上出入境限制,部分會計師事務所難以為有內地業務的香港上市公司進行審計工作,並可能導致有關上市公司因未能趕及在上市規則訂明的限期前發表與核數師議定的業績報告,而需要暫停該些上市公司的股份交易。鑑於有關上市公司履行財務匯報責任時所面對的實際困難及壓力,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聯同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分別在二○二○年二月及三月公布指引,容許以十二月三十一日為財政年度年結日的上市公司,如因疫情未能按原來規定在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刊發與其核數師議定的初步業績公告,可在限期前發表未與核數師議定的初步業績公告或刊發指定重要財務資料,讓其股票獲准繼續交易。其後,因應疫情持續,有關臨時措施亦適用於以三月三十一日為財政年度年結日並須在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或以前刊發與其核數師議定的初步業績公告的上市公司,回應業界向我們反映的實際困難。
 
(ii)為方便會計業界人士能前往內地為有內地業務的香港上市公司處理因疫情而積壓的審計工作,政務司司長已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第4(1)(b)條指明,註冊執業單位之執業會計師如有需要前往內地為有內地業務的香港上市公司進行審計工作以協助該等公司履行有關條例或其他規管文件下的責任,可獲豁免接受強制檢疫。政府會繼續視乎本港及外地的疫情發展、業界的需求,以及有關的公共衞生風險等因素,適時為業界提供協助應對疫情的影響。
 
(二)及(三)除了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算案)紓困措施所涉的1,200億元外,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基金)項目,合共撥款2,875億元以應對疫情所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當中,除了支援受重創的行業,包括航空、旅遊和其他直接受政府防疫措施影響的行業外,多項紓困措施涵蓋範圍非常全面,能惠及大多數的市民和企業(包括會計界),達致「撐企業、保就業」,同時為疫情受控後的經濟復蘇鋪路。
 
  會計業界受惠措施包括總值達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推行「遙距營商計劃」以支援企業透過採用資訊科技方案及相關培訓繼續營運、為公私營界別的從業員提供的技能提升等額補助金等。
 
  會計界從業員亦可受惠於政府及多間公營機構的寬減措施,包括政府向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0,000元現金、延期繳稅、協助港鐵公司提供車費折扣、放寬「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補貼門檻,連同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保險業監管局分別推出的多項措施,惠及眾多企業和市民。
 
  政府在制訂兩輪基金具體計劃及預算案的措施時,已盡可能平衡不同界別及市民大眾的利益,並希望這些措施為受重創的企業及人士解決燃眉之急。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及社會狀況,有需要時考慮進一步的支援措施。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