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文憑試歷史科試題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先說一說剛才康太(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在委員會上提及會有工作小組,該工作小組是由教育局牽頭,並有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代表參與,可否詳細點說明考評局會有誰參與該工作小組,教育局及業內人士有誰參與、工作職權範圍各樣是甚麼?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這方面仍要仔細考慮,要跟考評局討論,尤其是人選方面。我們一直指出要就着為何有這麼多的措施,仍然出了一條有問題的題目,我們要了解為何這條有問題的題目會出現,整個程序要去了解,所以要詳細研究。剛才康太都有提到,因為考評局很多工作的保密性很高,在法例下亦有要求它保密,所以在整個了解和檢視的過程中,我們亦需要得到考評局在某方面的同意,所以在工序上我們仍然有事需要做,現在我們暫時未能回答你所問較仔細的內容,但方向是看看在整個出題、審題的程序中,究竟是制度或人的問題,還是當中有些事情沒有跟從,而導致問題出現,我們都會檢視。

記者:剛才康太提到要解除考評局出題機制的保密性,會否令人擔心在解除(保密性)後試題會受到干預或之後揭露的風險等?可否解釋甚麼是「解除保密性」?

教育局局長:我想解釋清楚(解除保密性)是指那條題目。原則上出題後,人和程序仍要保密,因為大家都不會知道過去一、兩年誰出了哪條題目,但如果我們要了解或深入研究時,我們需要知道由誰出題,即在那條題目上或整個程序是怎樣,(所以)跟該題目有關的保密,我們需要作一些解除,但不是指制度上所有題目或將來出題都需要解除保密。

記者:有報道提到該題目是由教育局職員出題,你有甚麼回應?

教育局局長:我自己都不知道,因為是保密,我亦不知道那消息是怎樣流傳出來,理應這些只有考評局內部人員才知道,所以我無法證明你所指的消息來源或內容是甚麼,待我們完成調查或檢視後才說。

記者:有接近六成的考生都在該題目回答了「弊多於利」,不符合教育局一直稱「資料誤導考生」,甚至教材出現問題或其他模式的問題,你們如何看待這個數據?只有百分之三十八考生回答「利多於弊」。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相信大家剛才如果聽到議員,不論黨派,都說出那段時間其實是我們國家經歷了很艱辛、苦難的時候。日本侵華的事實,大家都知道,而一條題目最後出來竟然有近四成考生認為是「利多於弊」,大家撫心自問,那條題目是否有誤導性,資料是否不齊備,所以學生們才會作出這樣的答案。這正正反映我們一開始一直都專業地說題目在資料上的提供,或在引導性都是出現了問題,而導致不能好好地評核。這都是我們其中應回想的一點。

記者:你所說評分那部分,你剛才說是學生被誤導才回答「利多於弊」,這好像是考評局出題錯誤的責任,其實會否是教育局的責任?老師教得不好、或可能學生未有聽書,還是課程出現問題?以及按照原本的評分準則「利多於弊」會得到多少分?回答「弊多於利」又會得到多少分?

教育局局長:評分準則正如剛才蘇博士(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蘇國生博士)都說到,這是保密資料,他亦要回到考評局委員會商討如何公開,我也不知道。剛才張國鈞議員提到以往有同樣開放式題目的評分標準,大家都可去看看這些資料性的東西,但我不知道這條題目實際上初步的評分標準是怎樣。這個我沒有辦法說。

記者:但你仍未說到「利多於弊」可得多少分,可能「利多於弊」…… 

教育局局長:我真的不知道,我沒有辦法知道。

記者:教育局牽頭的工作小組就何時呈交報告會否有時間表?考評局也要進行內部檢討,教育局會否set(設)死線予考評局何時提交報告?最後多問一題,立法會文件提到,就考評局出題會有監督工作,是否意味往後審題委員會可能會有教育局代表在裏面參與審題過程?

教育局局長:你所講的,暫時我們未有答案可以提供,正如我的同事剛才在會上說到,我們現時會牽頭與考評局成立小組,專業地去看待整件事情的發展,現在我們是初步去看如何成立小組,以及在保密性上獲得一些豁免才可做到,所以暫時我不能說何時,但希望是盡快,有見及立法會議員及社會的關注,我們也須盡快去進行。你的第二條問題是?

記者:有關考評局的內部檢討及審題委員會,因為教育局表示會發揮充分角色去監管。

教育局局長:就我們將來的工作,須看是制度上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問題該如何解決。今次問題的確讓人看到,就算是教育局,很多時候仍須待題目出來,我們才去提供意見,或我們的一些看法,這是否最好,是否教育局應該有的責任?我們作為教育局,要為香港整體教育負責的話,我們要看管不同部門或不同範疇的工作,將來如何可以更好地體現到這個角色,這是我們未來需要思考的工作,暫時並沒有既定的方向應該怎樣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