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呼籲市民防範蚊患勿鬆懈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上月起透過新設計的誘蚊器取代舊有的誘蚊產卵器,直接計算成蚊數量,釐定誘蚊器指數和制定新的密度指數。食環署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公布,四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為百分之四點七,顯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的滋生情況並不普遍;而四月份的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為一點二,表示在發現有白紋伊蚊的誘蚊器中,白紋伊蚊成蚊的平均數量為一點二隻,顯示成蚊數量並不多。食環署提醒市民,夏季有利蚊子迅速滋生,市民必須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上月在五十七個監察地區中,五十二個地區的白紋伊蚊誘蚊器錄得正指數,指數介乎百分之零點八至百分之二十五點六,當中只有長洲 (百分之二十五點六)的分區誘蚊器指數高於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而該區的分區密度指數為一點四。至於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為百分之零點四,而每月密度指數為一點一。 
   
  誘蚊器指數作用與舊有的誘蚊產卵器指數類似,以顯示白紋伊蚊在監察地區分布的廣泛性,但由於新誘蚊器與以往的誘蚊產卵器在設計及運作上均有分別,因此誘蚊器指數並不適宜與舊有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作直接對比。至於新的密度指數則顯示在監察地區中,每個發現有白紋伊蚊的誘蚊器的平均成蚊數量,以量化白紋伊蚊的活躍程度。 
   
  分區誘蚊器指數和分區密度指數分別顯示監察地區內伊蚊分布的廣泛程度和密度,而每月誘蚊器指數和每月密度指數分別以該月內所有分區誘蚊器指數和分區密度指數的總和來計算,反映白紋伊蚊在所有監察地區的整體情況。 
   
  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分四級,反映不同程度的白紋伊蚊滋生情況。一級(指數低於百分之五)表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的滋生情況並不普遍。二級(指數為百分之五或以上但低於百分之二十)表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略為普遍。三級(指數為百分之二十或以上但低於百分之四十)表示監察地區內超過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紋伊蚊滋生。四級(指數為百分之四十或以上)表示監察地區內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紋伊蚊滋生。本署會因應不同情況,採取具體的防控措施。 
   
  食環署今年會收集密度指數的數據,以協助分析滅蚊工作的成效。在收集足夠數據後,食環署會為密度指數定立相應防治蚊患工作的參考水平。 
   
  食環署發言人說:「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亦可傳播寨卡病毒。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多個東南亞國家,已成為一種風土病,而世界衞生組織亦發出警告,指去年亞洲地區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字較以往為高。香港上月剛錄得本年首宗本地登革熱個案,而鄰近地區登革熱的活躍程度仍然高企,加上本港夏季炎熱多雨,有利蚊子迅速滋生,因此市民不可鬆懈,須與政府同心協力做好防蚊及滅蚊工作。」 
   
  食環署已於錄得正指數的相關地點進行防蚊及滅蚊工作,亦已在分區指數達警戒水平的長洲啟動跨部門滅蚊應變機制,與各相關部門及持份者協調防治蚊患工作。按照誘蚊器指數快速通報系統,各相關部門已於分區指數達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的分區,個別通知區內自願參與快速通報系統的機構,請他們在處所的公用地方張貼特別設計的警示通告,提醒住戶和員工立即採取防治蚊患措施。 
   
  發言人表示,各相關政府部門已加強協作,並已於上月展開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針對在高風險地點進行霧化處理,殺滅成蚊,工作直至雨季結束。 
   
  發言人說:「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的重點控蚊工作包括在民居附近一百米範圍內樹木茂盛的地點每星期使用霧化處理方法,殺滅成蚊;每星期進行巡查、清理積水、施放殺蟲劑及清除棄置的水載容器,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進行除草工作,消除潛在蚊子棲息地方。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在未來數月會在所管轄範圍持續進行上述防蚊及滅蚊工作,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計劃。此外,本署每年聯同各有關政府部門展開全港滅蚊運動,分三期進行。第二期滅蚊運動亦已於上月二十日展開,至六月十九日止。其間,本署各區辦事處針對區內一些受關注的地點,進行一連串的清除積水及防治蚊患行動,重點包括民居、學校、建築地盤、公共屋邨、醫院、非法耕種場地、海傍各公共和私人貨物裝卸區、邊境檢查站、避風塘及出入境碼頭等的周邊範圍。食環署亦會於第二期滅蚊運動之後,在全港推行主題防治蚊患特別行動,強化滅蚊運動的成效。」 
   
  發言人續說,白紋伊蚊能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市民應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徹底更換花瓶的水及擦洗內壁並清倒盆栽墊碟的水,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他亦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積水,並需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此外,鄉郊或近樹林的地方為蚊子及其他昆蟲、動物的天然活動和棲息地方,居住在鄉郊地區的人士如有需要,可於門窗裝上防蚊網。身處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應該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叢林附近、外出時穿上淺色長袖衫和長褲及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等。市民如發現蚊患,可致電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 
   
  發言人重申,防治蚊子工作必須透過各方努力,持之以恆,才能取得成效。他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合作,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有關各區的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密度指數及防蚊措施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