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國安法一出,恆指上星期五下跌了千多點,今早亦下跌了四百多點,是近五年來最大的跌幅,就此你有甚麼回應?會不會擔心很多公司會撤資?國安法是否對香港的經濟有很大的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股票和資本市場的起跌是正常的情況,這亦要視乎投資者本身的看法,所以從這方面來看,最重要是市場的正常運作。至於工商界或國際投資者的信心是建基於多個方面,包括「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行、香港是否是個安全城市、香港是否免於不明朗的因素,譬如是我們最近看到恐怖活動及危害國家安全情況的出現。就這方面,我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接觸了很多國際商會和投資者,他們當時都很擔心香港出現社會不安的問題,質疑香港是否是一個安全城市,所以國安法於香港實施,希望會為香港帶來更穩定、長遠可持續的投資環境,而這亦建基於香港有穩定和安全的經濟環境。我相信長遠來說,這是一個正面的做法。

記者:國安法安排推出後,引起外國很大的反應,尤其是美國提到將會作出強烈的回應,政府在這方面有何準備?會否擔心外國的反應引起商業市場、投資者和本港工商界的動盪?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所有投資者在決定到一個地方投資時,都十分重視該處整體的營商環境。以香港的情況來說,「一國兩制」賦予香港人很多權利,亦賦予香港一個國際營商環境,一個建基於資訊流通、自由社會、穩定經濟和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所有這些條件仍然穩固。另外,整體社會當然要安定、穩定,才能帶來繁榮。國安法能夠實施,會填補香港於憲法上原有的空間,亦希望可確保香港不會有危害國家或香港安定繁榮(的事情發生)。長遠來說,這是一個正面的信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