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政府推動塑膠廢物管理工作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我希望向各位匯報政府在推動塑膠廢物管理方面的工作及相關進展,並希望聽取大家的意見。

  隨着塑膠物料普及化,如何處理塑膠廢物以減少對環境及生態的影響,是必須應對的課題。在香港,二○一八年於堆填區的廢塑膠棄置量為每日約2 300公噸,佔都市固體廢物約兩成。在廢塑膠中,膠袋佔最多(當中包括垃圾袋、塑膠購物袋及其他膠袋),佔約36%,膠餐具為10%,而塑膠飲料容器則佔約5%。二○一八年塑膠物料本地循環再造量為55 800公噸。

  政府一直多管齊下處理廢塑膠,一方面透過各項「減廢」措施從源頭「減廢」;另一方面透過回收配套的提升,為可回收物料建立循環經濟;此外,亦透過各項教育宣傳逐步改變大眾的行為模式。

  接下來,我請我的同事──環保署副署長,介紹政府在推動塑膠廢物管理方面的最新工作及相關進展。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