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七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五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在會議上,委員聽取政府簡介跨部門應對童黨問題的措施和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對兒童和家庭的支援措施,並討論委員會工作的進展及展望。

  委員會備悉近期青少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人數有所增加,以及教育局、警方及社會福利署跨部門應對童黨問題的措施。委員亦討論如何改善相關預防、介入及康復服務。

  另外,委員聽取政府簡介疫情下各項抗疫工作,以及在兒童照顧服務受疫情影響和停課期間支援兒童和家庭(尤其是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措施。

  會議亦回顧委員會自二○一八年六月成立至今的工作,並討論未來兩年的工作優次。

  委員會一直專注於與兒童有關的重要政策和措施,並監察實施情況,包括常規化和加強學前兒童康復服務、加強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在兒童遊樂場地引入新概念、促進兒童的精神健康及照顧少數族裔兒童的教育需要。

  此外,發展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的研究正在進行。顧問會探討透過收集和整合相關的兒童數據,以用作制定與兒童福祉攸關的政策方向及服務的可行性。

  委員會亦致力推廣兒童福祉及發展的重要,並於二○一九年十一月展開全港「愛兒童‧童行」運動,包括舉辦跨界別持份者交流會及一連串教育及宣傳活動。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委員會將聚焦推廣兒童健康生活,以及尊重和加深了解兒童的想法和感受。

  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自二○一九年四月推出以來反應熱烈,共接獲非政府機構、學校和兒童關注團體超過60宗申請,為兒童、家長和教師進行推廣及公眾教育計劃。第二輪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今年七月底截止。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