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文憑試歷史科試題、跨境學童及國家安全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想請問有關試題,因為看到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委員會的決定有提到該題目會引導考生答得片面或有偏差,其實有甚麼數據令你們有這樣的評估,以及這決定都沒有寫到,傷害國民感情是否不是取消試題的理由?另外,想問局長有關跨境學童,有否多點詳細的(資料),譬如校巴安排、核酸檢測,是否由政府organise去做,有否預計何時,如六月,低年級比較多跨境學童上學時可做到?
 
教育局副秘書長:其實教育局已把我們的專業理據,已很清楚地寫於下星期一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文件中,同樣的理據,即我們從課程、教學、命題上的缺失、不配合課程、評估一條在命題有嚴重缺失的問題是不能做到一個穩妥的marking scheme(評分標準),所以在這個角度,我們把理據清楚向考評局的委員會交代,當然他們亦有自己專業的考量,因為這其實不是一個信度和效度問題這麼簡單,是因為在課程上已經太艱深,另外它提供的背景資料的複雜性超過一般學生可理解的,因此會誤導學生:經濟侵略變成了「利」。學生們並沒有知識基礎判斷,所以對學生來說是不公平。我們已把這些理據寫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至於考評局整體考量,我相信要留待考評局解釋。

  我們專業考量的理據,因為歷史科課程都有價值觀的維度,是要培養學生的史觀要尊重該時代的歷史,以及要以國民角度去看待那段歷史,而那段是一段十分沉重、被日軍侵略的歷史,怎可能不尊重國民當時的感受?仍然有很多人在生,我亦收過九十歲的老兵,他叫孫兒寫給我的電郵,說到他當年如何打這場抗日戰爭,情何以堪呢?這些都是真實人士的感覺,所以我們作為教育的工作者,歷史中很重要的維度,就是要有同理心,對戰爭暴行不能太輕率,我想這放到世界歷史、本地歷史都是一樣,在這個角度當然是有情感的維度,但專業理據,在命題、資料的史實、是否配合課程,以及能否做到穩妥的評分標準,我們寫得很清楚。
 
教育局局長:至於跨境學童方面,我們在這段時間都有與深圳政府一起商討,大家都很期望可盡快找到方法,令我們在深圳的同學可每日回港繼續學業。初步我們在這星期都給學校發了信,幫助我們蒐集學生的資料,詳細的考慮包括關口上的考慮、兩地防控疫情的考慮,雙方如何保持不妨礙彼此的防疫工作,以至交通運輸上的安排,如何減少跟社會上其他人士接觸,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等,我們都在考慮中,我們希望把蒐集的資料作詳細的方案,所以現在你問到這麼仔細的安排,我們未有答案。
 
記者:想問有關歷史科,考評局公布會取消試題,但不少考生覺得無論分數上如何調整,他們都覺得不公平,你們的看法是怎樣?第二,之前都有提過,教育局會派人就審視出題機制及整個過程,因為考評局現時出題是有保密機制,會否令外界更質疑影響其獨立性及公正性?
 
教育局局長:我認為一條出題上有錯誤的題目已不會對學生公平,因為正如剛才康太所說,這條題目的評核標準到底是怎樣,所以即使同學很努力回答題目,答出來的是否會有公平的評核已經成疑。在這個情況下,我覺得考評局決定取消題目是負責任的做法。他們亦根據過往經驗,做了一個替代方案,我們要相信考評局的專業,社會上很多人也說過,大家要相信考評局的專業,我相信大家也應該可以這樣做。有關於下一步的工作,當然我們要向考評局了解,在他們過往多年出題的機制下,為何會出現這樣一條題目,大家也承認這題目是有問題的,為何這題目會出現呢?所以我們會特別就這題目的出現,去了解整個程序裏會否有問題出錯,還是機制上的問題,這工作我們會和考評局去商討如何有效地進行。長遠而言,的確因為我們作為教育局,作為向香港市民負責的教育機構或部門,如何體現我們在考評或公開試上的監管責任,這是我們必須去考慮,但這是比較長遠的工作。
 
記者:在節目上,康太提到會由教育局牽頭成立審題小組,這審題小組是指檢討今次試題(的小組),還是針對未來出試題的小組?如由教育局去牽頭,會否影響考評局的獨立性?有關國安法,昨日草案提到,會開展有關國家安全方面教育,局方所構思的教育方案是怎樣、課程會如何?會否令人覺得是政治洗腦?局方如何回應這些質疑?
 
教育局副秘書長:我想大家有一些誤解,考評局二十四個文憑試的科目,都會有自己的擬題審題小組,但今次在這樣嚴謹的機制之下,這一科仍出問題,希望大家明白,整個出題過程是嚴格保密的,所以我們須與他們(考評局)商討如何去做,因為在保密機制下我們並不了解,無論人選或過程細節我們也是不知道的,如何去查?所以我們需要考評局委員會充分配合,他們既要進行內部調查,也要參與這個由教育局牽頭的小組,去跟進這工作,看看這科為何會出問題。由於所有參加(擬題審題)小組的人也有保密協議,如考評局自己不去調查、不去解除這保密協議,我們其實甚麼也查不到,所以過程中要有考評局的參與和自我檢視,看清楚問題是如何。所以上星期我們已初步向考評局委員會表達這想法,教育局會去找人選,考評局也會提供人選,之後我們才會正式組成小組去跟進。但透過小組,我們會看到在一個高度保密的嚴格機制下,出現的是怎樣的問題,整個機制也可以借鏡。我很想告訴大家,考評局作為獨立法定團體舉行考試,但並非完全和課程脫離而毫無關係,我們的課程及評核指引是大家一起做出來的,既要配合課程,然後才有教學及評核,所以評核並不能獨立於課程,也並非完全獨立,這需要明白教育局是相當重要的持份者,我們是教育專業的部門。
 
教育局局長:有關國家安全法,我想香港市民大家也明白,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我們也是中國人,也是國家的人民,我們每一個人也有責任去維護國家的安全,所以今次人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了這決定,我們也是支持人大作出這個決定,裏面提及未來要進行有關國家安全的教育,我相信這不單單是教育界的事,而是全港的事,過往兩年香港也有參與國家安全日的講座及研討會,這也是我們進行國家安全教育的一部分工作,所以我相信未來不單是教育界,而是整個社會也須多做一些有關國家安全的教育。而在教育界裏,或在中小學以至大學教育裏,當有關條例落實並在香港實施之後,我們當然要在教育裏讓學生理解背後的意義及裏面的條文,這些我們會留待條例落實後適當地考慮,這與香港《基本法》、憲法或其他法例一樣,如影響到學生,我們也會透過不同方法令學生能夠理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