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保就業」計劃及國家安全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保就業」計劃及國家安全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人大提出國安法,會否影響本港經濟情況?現時失業率嚴重,這是否一個適合的時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香港人有基本責任保障國家安全。大家可以想像在本屆政府,甚至可能在可見的將來,究竟我們是否能夠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授權予我們要負起的(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憲制責任。我想大家都相信,短期內很大機會做不到。
 
  但對國家而言,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事實;所以國家這次出手,透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授權人大常務委員會就有關適用於香港(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罰則(立法),我相信真的能夠達到在香港保護國家穩定和安定,免於分裂的風險。我相信這工作仍有時間,香港人當然有其關注的地方可以表達,令這法制能夠適用於香港運作。
 
記者:「保就業」計劃方面,有些私人屋苑業主表示,既要繳交管理費,其管理公司又申請政府的工資補貼,質疑變相吃兩家茶禮,你如何看這些私人屋苑業主的指控?第二,現時管理公司指,一定不會撥回補貼予業主,但業主希望管理費有些回饋,政府會否考慮介入?中間可否取得平衡,有所着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因為(「保就業」計劃衍生)很多不同的情況,這只是其中一種情況,即有些企業或單位所謂「自己的僱員」不是自己的僱員,而是其他/另一間外判公司或中介公司的僱員。
 
  在這次「保就業」計劃,我們希望設計簡單快捷,能夠盡快幫助僱主有錢支付工資,避免裁員,所以不可能介入很多不同的商業行為。一般而言,一些外判或中介公司比較普遍的行業,譬如保安、資訊科技等,商業行為五花八門,形式各不相同。若透過政府行為介入、影響,甚至需要透過法例去做,基本上不可能在短期內推行「保就業」計劃。所以,我們只能呼籲社會上,大家有商有量,齊心面對現時疫情和環球整體經濟下行的風險,甚至可能是經濟蕭條的環境,大家應互相有商有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