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失業率和「保就業」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失業率和「保就業」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請問現時失業率創十多年來新高,可否多談如何評估之後失業率的走勢?推出「保就業」計劃後可以穩定還是如何?此外,想問人大的相關決定會令香港有些反彈,你會否預期可能出現新一輪的社會動盪或不穩,最終影響到員工的飯碗或就業崗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自從我們宣布「保就業」計劃後,開始聽到不少僱主可以放慢了原本需要削減人手的安排;亦聽到有些僱主知道「保就業」計劃的設計,即要求其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受薪人數不能少於三月的受聘人數,有些企業有些員工已經走了,本來沒有打算重新聘請,現在也要開始重新招聘。
 
  我們估計由於全球疫情暫時仍未紓緩,對香港這個國際城市而言,外貿等情況都會受頗嚴重的影響,所以前景也不可以看得很清楚。不過,有這個「保就業」計劃,我們覺得可以紓緩失業情況不斷惡化的速度。至於實際上未來這幾個月的情況,我們只能保持觀望態度,希望情況不會太差。
 
  至於有關人大(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議程的項目,今日我暫時沒有太多資料,所以不適宜作出任何評論。
 
記者:想問如何評估剛剛最新公布的失業率?今次「保就業」計劃你覺得有多大程度可以幫助防止失業率上升?會否有機會回落到較低水平?第二,之前有政黨與僱主會面,發現現時可能建築、運輸等行業未必即時招聘到人手。假設預計六月本身招聘50人,最後只聘請35人,面對這些困難他們是否仍要承受罰則?局方如何看這個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失業率受很多因素包括整體香港的經濟環境,甚至受國際、內地的經濟環境影響,所以並非完全本地在政策上可以調校。但從「保就業」計劃的設計和安排,我們相信就算大環境情況如何惡劣也好,我們也可以紓緩勞工市場的壓力。
 
  當然有些僱主需要時間招聘人手,不過因為我們較早時就着這個項目已大致提到請大家不要裁員,故雖然現在才較多僱主開始明白設計細節,但我相信以現時香港的環境,招聘人手的難度應該不算太高。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我向僱主也是這樣說,政府希望可以透過僱主、藉這個「保就業」計劃保住其員工。我亦希望僱主可以為這個社會多做一分工作,幫我們繼續維持僱傭關係,讓香港人能繼續保住工作崗位。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可面對經濟上的壓力和危機。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