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與至樂樓藏品展覽更換新展品(附圖)
*************************
  展示香港藝術館兩項重要藏品捐贈的「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和「眾樂樂──至樂樓藏品選」,第二期展覽已換上新一批精彩展品,將於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開放予公眾參觀。
 
  中國已故畫壇大師吳冠中及其家人歷年對香港藝術館捐贈作品達四百五十多項,香港藝術館特設「吳冠中藝術廳」作長期展示。去年適逢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館方舉辦「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分兩期從館藏和私人收藏中精選合共一百多項經典代表作,以回顧吳冠中逾半世紀中西融和的藝術歷程。
 
  第二期展覽的重點展品包括吳冠中於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逝世前一刻捐贈予藝術館的遺作《巢》,而他在下放農村期間曾以糞筐做畫具的原物,亦會於展覽中展出。同時,香港藝術館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的六集藝術教育紀錄片《走進吳冠中的江南》(剪輯版)會於展場播放。紀錄片以館藏的吳冠中江南作品為基礎,跟隨他當年在江南寫生的足跡,並詳述其美學觀念與創作特色。
 
  至樂樓藏品是香港的重要中國古書畫收藏。藏品主人何耀光(1907 ─ 2006)以「至樂樓」命名其書齋。二○一八年,何氏家族將這批為數達三百五十多件的藏品慷慨無私捐贈予香港藝術館,館方設立「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長期展出藏品。首個展覽「眾樂樂──至樂樓藏品選」,分兩期展出由明朝至二十世紀的書畫作品,重點介紹至樂樓的藏品特色。
 
  第二期的展覽中,會播放「至樂拾趣──中國書畫藝術欣賞」動畫,以深入淺出、活潑簡明的動畫短片介紹至樂樓的藏品,藉以提高欣賞中國書畫的樂趣。而香港郵政今日(五月二十一日)發行的特別郵票系列「香港館藏選粹──至樂樓藏品選」,所選藏品的其中四件,即唐寅《桃花菴》、陸治《采芝圖》、陳字《山水人物雜冊》和石濤《寫黃研旅詩意冊》,亦會在展覽中展出。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藝術館現正局部開放,並實施特別安排及防疫措施,以保障參觀人士健康,包括採取分段式入場以控制人流。詳情請參閱hk.art.museum/zh_TW/web/ma/home.html
 
  兩項展覽將舉行至七月五日。香港藝術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第二期展覽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香港藝術館開放予公眾參觀。圖示吳冠中於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逝世前一刻捐贈予藝術館的遺作《巢》。
「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第二期展覽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香港藝術館開放予公眾參觀。圖示吳冠中一九七○年代下放農村期間曾用作畫具的糞筐。(河北李村吳冠中房東捐贈)
「眾樂樂──至樂樓藏品選」第二期展覽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香港藝術館開放予公眾參觀。圖示唐寅(1470 ─ 1524)的《桃花菴》。(香港藝術館至樂樓藏品)
「眾樂樂──至樂樓藏品選」第二期展覽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香港藝術館開放予公眾參觀。圖示石濤(1642 ─ 1707)的《寫黃研旅詩意冊》(選頁)。(香港藝術館至樂樓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