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政府處理私人樓宇污水渠錯誤接駁至雨水渠問題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有否妥善處理私人樓宇污水渠錯誤接駁至雨水渠的問題。
 
  根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提供的資料,影響本港沿岸水質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私人樓宇的污水渠錯誤接駁至雨水渠,以致未經處理的污水直接流入大海,造成污染。傳媒亦不時報道,某些地區的私人樓宇的污水經雨水渠排入大海,令附近海濱一帶長期發出臭味,影響居民和途人。
 
  就處理私人樓宇污水渠錯駁至雨水渠,政府部門的分工大致如下:環保署在接獲相關投訴後會從環保角度展開調查,並按《水污染管制條例》對違法排放污水的人作出檢控,該署亦負責統籌和規劃在各區設置「旱季截流器」,以緩解在旱季時污水流入雨水渠對沿岸水質造成的影響;屋宇署會從樓宇結構安全角度展開調查,並根據《建築物條例》向有關業主發出法定命令,勒令對方糾正錯誤接駁渠管,及對不遵從命令人士提出檢控;渠務署則擔當支援角色,除了在例行檢查時找出污水渠錯駁雨水渠個案外,亦負責「旱季截流器」的興建及運作。這次主動調查旨在審研上述三個部門如何處理私人樓宇污水渠錯駁至雨水渠的問題,包括從查找源頭、追究責任和落實補救措施三方面,分析其工作成效。
 
  趙慧賢表示:「妥善保養樓宇,確保渠管接駁正確,屬業主的責任。然而,因多種原因,一些私人單位的排污渠及私人樓宇的公用排污渠被錯誤地接駁至雨水渠,令未經處理的污水經雨水渠直接排出大海。我們的初步查訊發現,有多宗個案歷時數載,但問題仍未解決;由於污水渠錯駁的情況未糾正,結果每日有不少污水直接排出大海,持續造成污染,情況並不理想。因此,我決定就這課題展開全面調查,以審研環保署、屋宇署及渠務署對有關問題的處理是否恰當,並在有需要時提出改善建議。」
 
  申訴專員誠邀市民就此課題發表意見。若有任何相關意見及╱或資料,請於二○二○年六月二十一日或之前以書面方式提交予申訴專員公署: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 – 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