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公共屋邨遊樂場的保養與維修(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公共屋邨遊樂場的保養與維修是否有可改善之處。
 
  截止二○一九年一月,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公共屋邨設有超過4 500個遊樂場設施。近年有報道指公共屋邨內遊樂或健體設施失修的情況普遍;亦有設施損壞多時,但維修進度緩慢,令邨內居民長期無法使用。另外,有不少市民認為公共屋邨遊樂場的設計過時及千篇一律,未能滿足現今市民的戶外遊樂和健體需求。
 
  現時,公共屋邨遊樂場大多採用組合式的遊樂設施及活動組件。根據房委會的政策,有關設施必須由「房委會遊樂/健體設施代理商參考名冊」(名冊)中的代理商(代理商)安裝及維修。日常管理方面,房屋署會定期派職員巡查邨內的遊樂場設施。如發現設施損壞,會按機制通知工程人員和負責的代理商進行檢查及維修。在更新遊樂場設施時,房屋署會要求名冊上的代理商提供新產品的資料和建議,供相關的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考慮,並且會進行公開招標。
            
  趙慧賢說:「香港公共屋邨的居住人口眾多,屋邨內的遊樂設施是附近居民日常主要的戶外遊樂場地,因此其設施的供應和安全均十分重要。是次主動調查的審研範圍主要針對公共屋邨遊樂場設施的維修與保養機制,包括房屋署對有關設施的日常檢查程序,以及房委會對設施代理商的表現之監管情況等。調查中的遊樂場設施包括兒童遊樂組件和健體器材。本署希望藉此探討改善整體公共屋邨遊樂場質素的方法。」
 
  申訴專員歡迎市民於二○二○年六月二十一日或之前,以書面方式就上述課題向申訴專員公署提出意見: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五月二十一日)邀請公眾就公共屋邨遊樂場的保養與維修提供資料及/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