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陽羨清韻:茶具文物館羅桂祥紫砂珍藏」展覽展出逾百套紫砂陶器(附圖)
**********************************
  茶具文物館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舉行「陽羨清韻:茶具文物館羅桂祥紫砂珍藏」展覽,精選逾百套紫砂器具,展示明、清及二十世紀製壺名家的作品,呈現紫砂陶藝的多元面貌。
 
  羅桂祥博士自五十年代開始收藏茶具,並於一九八一年將其茶具珍藏慷慨捐贈予前香港市政局,促成茶具文物館的成立。
 
  紫砂器具盛產於明、清時期,在明末以後有更多文人直接參與製作紫砂茶壺,形成了集造型、詩詞、書法、繪畫、篆刻、雕塑於一體的專門類別。是次展覽透過展出不同時期和種類的紫砂器具,包括紫砂茶壺、文房用品、鼻煙壺、陶瓷枕及小品擺設,向公眾展現紫砂陶藝的獨特個性和時代感,以及當代宜興陶藝家的創意。
 
  精選展品包括清朝時期的外銷梨形小壺,以及二十世紀時期的圓肩歛足壺、環龍三足刻銘壺及巧色芒果壺等珍品。
 
  展廳內會播放香港陶藝家黃美莉示範製作紫砂壺的影片,並於教育角布置古代文人書房場景,讓不同年齡的參觀人士一同享受紫砂陶藝的樂趣,感受優雅的文人氣息。
 
  展覽在茶具文物館一樓展覽廳舉行,展期至明年七月三十一日。詳情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rts/zh_TW/web/ma/mt-thematic-exhibition.html,或致電二八六九 ○六九○查詢。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茶具文物館將會局部開放,並實施特別安排及防疫措施,以保障參觀人士健康,包括採取分段式入場以控制人流。詳情請參閱www.lcsd.gov.hk/CE/Museum/Arts/zh_TW/web/ma/opening-hours.html
 
  茶具文物館位於香港中區紅棉路十號(香港公園內)。
 
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陽羨清韻:茶具文物館羅桂祥紫砂珍藏」展覽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茶具文物館舉行。圖示巧色荷花葉洗。
「陽羨清韻:茶具文物館羅桂祥紫砂珍藏」展覽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茶具文物館舉行。圖示二十世紀時期的環龍三足刻銘壺。
「陽羨清韻:茶具文物館羅桂祥紫砂珍藏」展覽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茶具文物館舉行。圖示二十世紀時期的圓肩歛足壺。
「陽羨清韻:茶具文物館羅桂祥紫砂珍藏」展覽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茶具文物館舉行。圖示二十世紀時期的巧色芒果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