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院發表「香港銀行業金融科技採用和創新」調查報告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今日(五月二十日)發表題為「香港銀行業金融科技採用和創新」的首份應用金融研究報告。整個系列的應用金融研究將會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及監管機構密切相關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報告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市場研究處向業界所作的調查為基礎,旨在評估香港銀行業應用金融科技的現況,並了解銀行對於未來十年金融科技發展前景的看法。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表示:「調查的結果令人鼓舞,銀行認為金融科技在當前以至未來五年為業務帶來機遇多於威脅,當中以風險管理服務機遇最大,而86%的銀行亦已經或計劃將金融科技方案應用於各類金融服務。而初步結果亦顯示,當銀行更廣泛地應用金融科技,其成本效益將會提升,而其盈利亦得到改善。展望未來十年,銀行有信心透過適應及創新能夠繼續發揮關鍵作用,利用科技改變優化作業模式,保持核心銀行服務,不會被新的競爭對手淘汰。」

  該報告載於金融學院和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關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

  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為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附屬機構。金融學院於二○一九年六月由金管局在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共同合作下成立。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工作由應用研究顧問委員會指導,委員會成員包括金管局、其他本地金融監管機構與金融業代表,以及具備相關專業知識的本地及海外知名學者。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