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檢疫設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港爆發以來,政府一直物色合適處所用作臨時檢疫設施,但困難重重。另一方面,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營舍當中,較早前只有保良局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用作臨時檢疫設施。關於設置檢疫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早前及現時的檢疫設施分別提供多少個檢疫宿位;
 
(二)自是次疫情爆發至今,政府有否與各非政府機構就借用其營運的營舍作臨時檢疫設施進行商討;如有,詳情(包括提出商討的一方)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在是次疫情爆發之前,有否制訂一份適合用作臨時檢疫設施的政府和非政府機構物業常設清單,以便在疫情爆發時可盡快設置足夠的檢疫設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2019冠狀病毒病是全球前所未見的病毒,傳染性非常高,疫情變化迅速。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採取了「遏制」的策略和一系列具體的措施,以達至及早識別、及早隔離與及早治療的目的,亦先後實施了一系列減少人口流動和社交接觸的措施。除了將確診和懷疑感染病人安排於醫院隔離治療外,抗疫的重要一環是安排有較高感染風險人士包括與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人士於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
 
  為有效應對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在內的新型傳染病,政府已制定「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當中清楚闡述不同應變級別下的調查及控制措施,衞生署會在有需要時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作好準備,隨時把合適的度假營改為檢疫中心。
 
  自今年一月底開始,在本港以至全球各地的疫情發展迅速,對檢疫設施的需求亦大為增加,當中包括陸續出現本地社區感染個案、輸入個案急升、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比例上升、需要從湖北省及「鑽石公主號」郵輪接回香港居民、以及一些因配合感染個案調查工作而須馬上進行的撤離行動等。就此,由於合適的度假營可提供的檢疫單位有限,政府有逼切需要在短期內大量增加檢疫設施,並已自一月下旬起一直努力尋找合適選址。
 
  政府在尋覓選址作檢疫設施時,會由跨部門團隊對各項可行設施進行評估和探討,詳細考慮設施及選址是否符合檢疫中心的各項要求,而設施能否在極短時間內投入運作亦是重要考慮之一。政府在考慮選址時,首選是政府擁有和管理的設施。此外,我們亦十分感謝社會各界熱心人士以及非政府機構在過去一段時間為檢疫中心選址提供不少建議,並經考慮後借用了個別合適地點的設施作檢疫中心。但事實上要符合要求的合適地點有限。
 
  截至五月十九日,政府先後於下列地點設立檢疫中心:
(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提供45個單位;
(二)保良局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提供25個單位;
(三)柴灣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連同在其籃球場及足球場加建的單位,共提供379個單位;
(四)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提供53個單位;
(五)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提供208個單位;及
(六)駿洋邨,目前提供3 121個單位。
 
  當中,為有效編配人手和善用設施,兩個較小型的檢疫設施,即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及保良局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已於三月初起不再接收密切接觸者。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急速和反覆,難以準確預測對檢疫設施的需求,因此我們必須未雨綢繆,繼續在可行情況下增加檢疫設施。政府亦正繼續透過加建工程在其他地點設置更多檢疫設施。當中,於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增建99個檢疫單位的工程已經完成,位於竹篙灣的政府用地,預計可於七月完成工程,提供約800個單位。此外,政府亦會於竹篙灣預留作日後旅遊發展之用地興建檢疫設施,並正籌備展開相關工程,初步估計可於九月內提供額外700個單位。
 
  政府得以在短時間內增加數以千計的檢疫單位實在有賴社會各方的通力合作和支持。長遠而言,我們認為有需要在香港設置常設的檢疫設施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疫情。我們會在疫情過後整體評估情況,考慮香港的長遠檢疫需要,為可能會出現的疫情早作準備。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