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監警會專題審視報告(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在上星期五,監警會(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提交了監警會報告給行政長官,政府接納了監警會報告,內容有52個建議,我會按行政長官的要求,在保安局成立一個專責小組,由我督導去跟進這52個建議。下星期我就會召開第一個會議,成員包括保安局及警方代表,我會跟他們首先研究跟進這52個建議的方向及優次,因為我相信有些建議比較早可以落實。我會定期向行政長官作出匯報,向她報告進度。在監警會提交報告後,坊間有不同意見,亦有些批評,這些批評有些是偏頗和不公道的,所以我在這裏要說一些公道說話。
 
  監警會做這份報告,由開始到最後都以公開的態度和基於事實的基礎來做,最後提交的報告是持平的。在公開和事實方面,監警會在七月時,已為這個審視報告專門建立一個平台,有電話熱線、電郵,在整個過程裏,監警會收集了超過12000個電郵,600個Whatsapp(信息)及過百個電話通話,審視了超過23000張照片、超過22000個綠影片段,絕大部分的資料均由社會大眾提供。監警會用了十個月審視整件事情,考慮所有資料後作出這個報告,所以是公開兼以事實為基礎,作一個宏觀的事實描述。報告是持平的,它既批評警方,亦將過往十個月暴徒的暴行用事實描述出來。批評警方的範圍包括有些內部協調可做得更好、對互聯網的使用或認知可做得更好、在人手調配部署方面有可改善的地方,亦有些涉及和其他部門溝通的問題可改進。對於暴徒的暴行,監警會亦利用了所提供的資訊,包括圖片及不同資料,展示他們涉及的暴力、不斷升級的武器,以及涉及一些嚴重毆打其他人士的個案,亦講述了有些武器已升級到由開始時的磚、硬物,變成汽油彈、危險品及近期的爆炸裝置,亦有提及真槍實彈,這些都是大家看到的事實。
 
  監警會的成員,26位都來自不同專業界別或其他範疇有充分專業知識及經驗的人,26位成員裏有八位來自法律界,包括四位大律師、四位事務律師,亦有不同專業代表,來自醫療、工程、測量、會計等。這報告經過十個月研究後,全面、詳盡地將宏觀事情寫出來。
 
  對於有些批評,我認為是誤導性及偏頗。例如有些意見說這個報告沒有向警方問責,所以不可信。這是誤導性的,因為每一個投訴警方的個案,都會逐一調查和審視,不是在這個報告裏做,是會每一個投訴都按證據、事實處理。所以監警會的報告開宗明義,已說明這個報告是事實陳述,宏觀去看過去十個月的整體事情的發展。看報告的人知道這次報告的目的,而將另外一個目的和這個報告的目的混為一談是誤導。另外,有些人所作出的意見和批評,我都質疑他們的可信性,舉例有些人在公共場合甚至記者招待會以化名作出一些批評,又不願意向監警會或警方提供資料。監警會在七月開始做這個審視報告時,已明確邀請各界人士提供任何資料,而這些人事後作出批評,我質疑他們自己埋藏、躲在化名後而作一些不負責任的指控,大家應該對他的可信性提出質疑。
 
  第三,亦有一些批評是轉移視線、斷章取義。監警會在某些事情裏,將不同方面的事實陳述,例如在元朗事件裏,提及當晚999(熱線)在三小時內收到差不多20000個999投訴,而這三小時24000個投訴是平常一日2300個投訴的差不多十倍,從而令999系統超出負荷。監警會明白打999求助的絕大部分人都希望向警方求助,但監警會亦將一個事實陳述出來,就是有人在網上貼文說「分散警力也好、甚麼也好,快些打999」,亦有貼文說「幫手炸爆警察line」。這些貼文清楚指出有些人不是存心報案,「分散警力也好、甚麼也好」,如果存心報案的人是不會說這些說話的;「炸爆999 line」這是一些破壞分子去破壞一般服務系統的DDoS,阻斷服務的慣常手法,要「炸爆一條line」,這些貼文清楚表示有些人想癱瘓999系統。監警會將這個事實整體地陳述給大家看,由大家去作判斷,但有些人轉移視線、斷章取義,令人感覺好像監警會批評打電話的人,報告是沒有這樣寫的。
 
  我最後亦想呼籲大家花些時間,全面看這份監警會報告。我明白這份監警會報告過千頁,亦由監警會成員用十個月時間寫,資料相當詳盡,但如果市民沒有看過,就很容易讓一些人,感覺上說的事好像有一些理由,但事實上因為市民沒有看過,縱然他所說的事不符事實,都很容易被誤導。再者,很多現在批評的人其實他在過往支持甚至參與過往一些暴力行為的人或組織。這些自己有政治立場的人如果作出一些誤導性的信息發放,如果市民沒有看過這個監警會報告,很容易會重蹈覆轍,好像我們過往十個月,因為一些假消息、不確實資料而被誤導。所以,我希望大家認真看看監警會這個基於事實而持平的報告,事實就會在大家眼前出現。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