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醫院管理局處理疫情及相關事宜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自本年一月以來,陸續有從內地輸入本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俗稱「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數千名醫護人員於二月連續罷工五天,要求當局禁止任何旅客經內地入境,以及採取措施減低他們受感染的風險,包括確保有足夠的口罩。另一方面,據報由於個人防護裝備(裝備)供應緊張,有醫護人員被要求重用保護衣或以紙袋暫存用過的口罩以供重用。醫管局亦一再降低感染控制指引中,醫護人員進行各項醫療程序期間應使用的裝備的防護規格要求。就醫管局處理疫情及相關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醫管局發信要求參與罷工的員工解釋缺勤原因,有否違反《基本法》第二十七條(該條訂明香港居民享有罷工等權利和自由);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有,政府會如何跟進,以維護該等員工在《基本法》下的權利;
 
(二)是否知悉,甚麼職級的人員作出一再降低裝備的防護規格要求的決定及其理據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醫管局現存各種裝備的數量及可使用日數;由疫情爆發至今,醫管局採購每種裝備的詳情,包括方法、數量、出產地及開支金額;政府有否向醫管局供應或協助它採購有關裝備;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的發展,以果斷及合適的措施作出全面應對。根據政府的防控策略,我們在衞生監測、強制檢疫、隔離治療、健康申報、出境篩查、減少香港與境外人員流動、減少本地社交接觸、支援各類前線人員及為社會提供防疫用品方面,都推出了具體的措施。我們非常感謝醫護及前線人員一直以來的重大付出,並會繼續優先照顧他們在防護裝備等方面的需要。
 
  就郭家麒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我現在答覆如下:
 
  主席,我亦要澄清我們今次的答覆是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並不是其他名稱。
 
(一)政府和醫管局一直以保障市民健康和保護香港醫療系統為首要考慮。二月三日至七日的工業行動曾經影響公立醫院的服務。就此,醫管局啟動了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密切監察各公立醫院的運作情況,並按服務需要調配人手和調節非緊急服務,以集中資源處理疫情和維持緊急醫療服務。政府和醫管局亦多次呼籲參與工業行動的醫護人員盡快返回工作崗位,避免影響公立醫院服務和病人治療。
 
  醫管局得悉約有七千名員工在上述期間的不同日子沒有按時上班。醫管局會與相關員工了解其個別情況,並會根據醫管局人力資源政策及《僱傭條例》(第57章)就每宗個案考慮跟進工作。
 
(二)醫管局一直根據國際指引及專家建議,為醫護人員提供嚴格的感染控制指引及培訓,以防他們於工作時受到感染。
 
  醫管局的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委員會)負責就傳染病管控、感染控制及爆發應急計劃提供策略性意見,並會因應國際及本地的傳染病情況召開會議,統籌相關應變措施。委員會的成員包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醫管局相關專科的統籌委員會、中央委員會和總部的代表,以及醫管局感染控制及傳染病專家。
 
  醫管局一直密切留意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並參考國際指引,包括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發出的指引。由於醫管局在疫情初期對新型冠狀病毒病的致病源、特徵及傳播途徑的認識有限,故採用較高規格的個人防護裝備,以防病毒透過空氣傳播。但隨着疫情發展,國際間對有關病毒的了解增加,並確認其致病源(SARS-CoV-2)主要透過接觸及飛沫傳播。因此,委員會在參考最新的國際建議、文獻的臨床實證和本地臨床經驗,並考慮全球個人防護裝備的供應情況後,修訂了醫管局的個人防護裝備建議。
 
(三)截至五月十五日,公立醫院的個人保護裝備庫存包括約2 700萬個外科口罩、360萬件保護衣、570萬個全面罩及230萬個N95呼吸器。按照目前用量,各項保護裝備庫存可用約兩個多月。
 
  二○○九年人類豬型流感大流行疫情過後,醫管局參考當時保護裝備的使用量和世衞的相關資料後,已檢視保護裝備的存量,由當時儲備42天的倉存,增至90天,以確保有足夠應急儲備。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發展,醫管局於今年一月起加緊大量採購個人保護裝備,並把儲備目標提升至六個月。此外,醫管局已於一月下旬進行全球採購,並透過靈活的直接採購模式,務求盡快購入合適的保護裝備。政府物流服務署亦有向醫管局分享資訊和提供便利,以助其採購所需裝備。在政府的協助下,醫管局早前訂購的保護裝備已陸續運抵本港。政府會繼續與醫管局緊密聯繫,盡力確保醫護人員有足夠防護裝備照顧病人。
 
  多謝主席。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