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政府的紓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持續大半年的社會事件重創本港經濟。其後2019冠狀病毒病(原稱「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令環球經濟、股市應聲下挫。有會計界人士預測,政府如不加推紓困措施,本港經濟恐進一步下行,破產、清盤個案本年八月將達至高峰,按年大升兩三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提高每名成年香港永久性居民可獲發的現金款額至兩萬元,並與銀行界合作,容許銀行接獲個人客戶已簽妥的授權文件及核實其領取資格後,先行墊支發放該筆款項,以解市民燃眉之急;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市民提交破產呈請須向破產管理署署長繳存一筆8,000元款項及支付法庭費用1,045元,因應預期湧現的破產潮,政府會否寛免或代繳有關費用,以免愈來愈多市民落得「連申請破產都無錢」的困境;及

(三)因應有資深地產及經濟學者建議,把房屋委員會持有、估值達千億元的公屋單位業權(有轉售限制)免費轉讓予住滿10年的現有租戶,以便每年近二百億元管理及維修公屋開支可節省下來,並投放於應付興建公屋及支援夾心和中產階層(例如提供稅務寬免、租金津貼或置業支援)的開支,政府會否考慮該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們十分明白去年的社會事件,加上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對各行各業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政府去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間先後推出四輪涉及超過300億元的紓困措施,自本年初再共推出三次共2,875億元的措施協助受影響的企業和市民,包括二月的第一輪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紓緩措施;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共1,200億元的紓緩措施;以及四月的第二輪1,375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我們會密切注意社會情況,繼續以逆周期措施以及針對性的支援,與企業及市民共渡時艱。

  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後,我們的綜合回覆如下:

(一)財政司司長於《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推出的現金發放計劃(計劃)將向每名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以鼓勵和帶動本地消費,同時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預計約700萬人受惠。就該計劃的發放金額,我們在通盤考慮所有逆周期及紓緩措施和相關財政影響後,認為一萬元是合適的數目。計劃的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們會盡快向市民公布詳情。我們現時的目標是爭取於六月底開始接受登記,並於七月內開始發放款項。估計700萬合資格市民大部分可在八月底前收到款項。謝議員在問題中提及的方案,同樣須獲當事人授權使用其個人資料,以及核實有關市民的資格,施行上不會加快發放款項的時間。

(二)至於破產人士方面,《破產規則》(第6A章)第52條訂明,債務人自行提出破產呈請時須向破產管理署支付一筆8,000元的繳存款項,而破產管理署並無權力酌情減免該繳存款項。有關款項用以支付處理該破產案時所需的費用及開支,例如於憲報及報章刊發法定通知的實報實銷費用及墊付費用、進行各種查冊(例如銀行查冊、土地查冊及公司查冊)的費用、按條例送達通知的費用以及法定法院收費等。事實上,我們的政策是,各項收費應大致訂於足以收回所提供服務全部成本的水平,以確保提供有關服務的成本無須由一般納稅人承擔。債務人自行提出破產呈請時須支付繳存款項,亦是國際上的常見做法。香港和其他司法管轄區(例如英國及新加坡)採用類似的安排。現有的債務人自行提出破產呈請繳存款項於二○一三年修訂(由原來的8,650元下調至現時的8,000元),破產管理署會繼續留意就有關服務收回成本的情況,在有需要時考慮檢討收費水平。至於債務人就提出破產呈請而需向高等法院繳付的法庭費用1,045元,有關費用與其他訟案或事宜的展開的費用一樣,由《高等法院費用規則》(第4D章)訂明。

(三)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為珍貴的公共資產。免費轉讓公屋單位予公屋租戶並不符合善用公帑和公營房屋資源的原則,尤其是現時公營房屋供應不足滿足社會需求的情況下。此外,如果將公屋單位轉讓予現租戶,亦會大幅減少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數目,將會嚴重地延長公屋申請家庭的輪候時間,因此免費轉讓公屋單位這建議並不可行。

  公營房屋的最大挑戰在於土地供應不足。我們會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努力覓地,長遠而有效地解決房屋問題,亦會繼續在獲批的土地盡量增建公營房屋。

  此外,政府近年亦已提出多項短、中期的支援措施,照顧市民的居住和置業需求,紓緩房屋問題。這些措施包括加快出售「租置計劃」屋邨中仍未售出的單位;加快出售「居者有其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進一步增加「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配額;推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及以試行方式,為非公營房屋、非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而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並符合資格的一般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