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促進燃油市場競爭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主席於上月二十七日(即她於上月底卸任前)出席本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在該會議上,她以「市場失靈」形容本地燃油市場,並建議政府制訂政策令燃油市場的運作更加公平,以及賦予競委會更大蒐證權力,以便調查油公司有否合謀定價。關於促進燃油市場的競爭,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政府有否要求所有家用中央石油氣供應商公布價格資料;若有,各供應商有否公布該等資料;若有,該等資料的公布方式及詳情為何;

(二)鑑於當局因應競委會的建議,於二○一七年八月修改了公共屋邨中央石油氣供應合約的續訂安排,放棄以往現有石油氣供應商如表現良好便可獲續約的做法而採用新合約必須以招標方式批出的新做法,過去兩年及本年已/將進行的招標活動的詳情,包括所涉公共屋邨名稱、入標供應商數目、中標者是否現有供應商,以及合約的有效日期;及

(三)鑑於競委會在進行市場研究階段沒有權力要求油公司提供資料和文件,政府會否考慮修訂《競爭條例》(第619章)以賦予競委會有關權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凱欣議員的提問,環境局、運輸及房屋局,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綜合回覆如下:

(一)現時,本地三間家用中央石油氣供應商的其中兩間(即特爾高能源有限公司和中石化(香港)石油氣有限公司)已經在他們各自的網站公布家用中央石油氣價格的最新資訊,網址如下:
 
特爾高: www.dsg-energy.com/latest-offers-and-news
 
中石化: www.sinopechongkong.com/XGGSCSMS/home.html

  至於另一間石油氣供應商(即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則表示他們是透過營運商及分銷商供應中央及樽裝家用石油氣,而非直接銷售家用石油氣予住宅用戶;而作為批發商,基於公司政策他們未能對外公布其家用中央石油氣價格資料。
 
  過去兩年的家用中央石油氣零售價格表列如下:
 
  特爾高 中石化
生效日期 港元/立方米 港元/立方米
二○一八年四月底 34.80 34.80
二○一八年七月底 37.68 37.68
二○一八年十月底 39.61 39.61
二○一九年一月底 33.35 33.35
二○一九年四月底 37.86 37.86
二○一九年七月底 34.38 34.38
二○一九年十月底 36.77 36.77
二○二○年一月底 38.94 38.94
二○二○年四月底 34.02 34.02
  
(二)現時,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有15個公共屋邨(註一)設有中央石油氣供應系統。參考了私人屋苑的經驗,以及石油氣供應商和機電工程署的資料,並考慮了公眾意見和競爭事務委會的建議後,房委會的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委員會)於二○一七年八月決定在現有公共屋邨中央石油氣供應合約期滿後,以招標方式批出新合約。委員會亦決定試行以組合方式,為華富(二)邨和雅寧苑的石油氣供應合約進行招標。有關合約於二○一八年二月進行招標並於同年八月批出,詳情如下:
 
公共屋邨名稱 入標供應商數目 中標者是否現有供應商 中央石油氣供應合約期
華富(二)邨 2 二○一九年四月開始,為期十年
雅寧苑 2 二○一九年四月開始,為期十年
註一: 蝴蝶邨、彩園邨、金坪邨,廣福邨、龍田邨、銀灣邨、愛民邨、安定邨、三聖邨、水邊圍邨、大元邨、華富(二)邨、湖景邨、友愛邨和雅寧苑。
 
  按房委會其後所作的意見調查,居民就原有供應商和新供應商的交接過程、交接期間石油氣供應的穩定程度及新供應商提供的服務及各項優惠(包括每年免費爐具檢查服務和豁免收取最低收費)普遍感到相當滿意。參考了華富(二)邨和雅寧苑的經驗並總結各方意見後,委員會於二○一九年十一月決定在其他公共屋邨的現有中央石油氣供應合約期滿後,繼續以招標方式批出新合約。委員會亦決定繼續在標書中加入定量風險評估和所需改善工程及/或緩解措施的要求,並要求供應商為住宅用戶提供免費爐具檢查服務和豁免保養服務計劃月費等優惠。為提升石油氣系統在安全和節能方面的表現,委員會同時通過修訂標書評審準則,加入相關的新元素。
 
  房委會會考慮各公共屋邨中央石油氣供應合約的期滿時間、地理位置及規模經濟效益等因素,視乎情況以組合方式繼續為其他公共屋邨安排招標。

(三)《競爭條例》(第619章)(《條例》)制訂前經過廣泛公眾諮詢,立法會也曾詳細討論。條例的條文是經政府在平衡各方面考慮後訂定,並獲立法會通過。

  根據《條例》,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雖然沒有權力為進行市場研究而要求取得指明資料或文件,但如果競委會有合理理由懷疑違反競爭守則的行為發生,則可進行調查,並可根據《條例》要求任何人提供資料或文件,和出席競委會聆訊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繼續與競委會就實施《競爭條例》保持緊密溝通。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