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房屋委員會現正研究重建旗下六幢工廠大廈(工廈)作公營房屋(特別是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用途的可行性。現時該等工廈約有3 300個租戶,而工廈單位的出租率高達98%。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的最新進度及預計完成日期;是否已經制訂重建各工廈的時間表;預計各工廈重建後分別可提供多少公屋單位;現時有多少個空置工廈單位因工廈可能重建而不再出租;
 
(二)鑑於政府表示現行研究只會專注重建工廈作公屋用途的可行性,這是否意味該項研究不包括檢視(i)輕工業對工廈單位的需求,以及(ii)重建工廈對香港輕工業的發展和私人工廈單位租金水平的影響;如是,原因為何;會否考慮把該等課題納入研究範圍;
             
(三)去年十月至今,有否收到工廈單位租戶就工廈重建事宜表達的關注和作出的查詢;如有,相關的數目和詳情為何;及
 
(四)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工廈單位租戶將可獲發的特惠津貼的金額及其計算方式為何;會否安排有意繼續營運的租戶調遷到其他工廈單位?

答覆:
 
主席:
 
  我現就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回覆如下:
 
(一)及(二)因應《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的建議,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探討能否在適當條件及安排下,將個別工廠大廈(工廈)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特別是增加公共租住房屋的供應。房委會預計於二○二○年年底陸續完成該項研究,並會適時公布研究結果及可建單位數量。
 
  由於該六個工廈位處工業/工貿地區,我們必須進行相關技術評估,以確定這些土地是否適合作住宅用途,並須根據《城市規劃條例》進行土地改劃程序,才可進行公營房屋發展。房委會轄下工廈合共提供約8 200個單位,總室內樓面面積約為202 000平方米,現時租用率約為98%,約有3 300個租戶。
 
  面對房屋土地供應緊絀,政府一直積極在不同地區覓地作公營房屋發展。若有土地適合發展公營房屋,無論地盤面積大小,我們都會考慮,從而善用珍貴土地資源及地盡其用,並會按最具效益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興建公營房屋。基於上述「地盡其用」及善用土地發展潛力的考慮,房委會的研究會專注重建方案,並不包括檢視輕工業對工廈單位的需求及重建計劃對輕工業的發展和私人工廈單位租金水平的影響。現時我們沒有計劃更改研究範圍。

(三)自去年十月至今,房委會共收到約40個工廈單位租戶就重建事宜提出查詢,包括清拆時間表及對受清拆影響租戶的安排,例如發放搬遷及特惠津貼及提供其他工廈空置單位等。

(四)房委會以往清拆轄下工廈時,一般會提前18個月通知受影響租戶,方便他們早作計劃以遷出單位。房委會一般亦會向相關租戶凍結加租,直至工廈清拆為止,及向他們發放特惠津貼,以協助他們搬遷或結業。如房委會最終決定清拆現有工廈,會參考上述的過往做法及因應情況,作出適切安排。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