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館藏選粹」特別郵票系列第六輯:「香港館藏選粹──至樂樓藏品選」 「山光水色 盡收眼底」(附圖)
********************************

  香港郵政明日(五月二十一日)發行以「香港館藏選粹──至樂樓藏品選」為題的特別郵票。一套六枚郵票及小型張展示五幅書畫名家的作品,包括張大千《潑彩山水》、唐寅《桃花菴》、石濤《寫黃研旅詩意冊》、陸治《采芝圖》和陳字《山水人物雜冊》,都是獨一無二的瑰寶。
   
  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是慈善家兼收藏家何耀光的私人珍藏,他離世後家人將這批藏品捐贈予香港藝術館。這批珍貴的書畫,包括宋代至近代的藏品,以明、清兩代各流派的作品最為豐富,反映不同時期和地區的藝術特色,在文物界和藝術界備受推崇。
   
  這次用以設計郵品的畫作均為中國畫壇的重要瑰寶,廣為後世傳頌。唐寅的《桃花菴》以三枚郵票拼湊而成,畫作秀潤流麗,獨樹一幟。畫卷中的房舍於煙雲山嶺之間若隱若現,四周流水潺潺。作品中央一文士坐於巖石平坡之上,望向遠方的湖光山色,神情恬靜從容,展現其寄情山水的志趣。
   
  小型張展示張大千於一九六六年繪畫的《潑彩山水》,乃張大千為祝賀何耀光六十大壽而作。當時張大千正居於巴西,此畫為其晚年成熟風格之潑彩精品。畫作以青綠水墨作大幅潑墨,境界淋漓盡致,以特別郵票紙張印製格外珍貴。這些畫作以自然山水為題,當下細心欣賞,既可暫時忘卻煩憂,更可感受自然之美。想知道更多有關至樂樓與及這五幅名作的更多故事,請即按此觀看香港藝術館館長(至樂樓)鄧慶燊的介紹。
   
  各郵政局明日起發售這套特別郵票及相關郵品(包括一套六枚郵票、郵票小型張、正式首日封、套摺、郵資已付圖片卡和已蓋銷首日封。)
   
  為減低社交接觸及避免人流聚集,該署明日發行的「香港館藏選粹──至樂樓藏品選」特別郵票將會有特別銷售安排。由即日起至發行日(五月二十一日)期間,顧客可透過網站(stamps.hongkongpost.hk)訂購該套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當中包括全套以38個集郵局郵戳蓋銷郵票的首日封,而不需走訪郵政局。此外,各郵政局會於郵票發行當日設置收集點,方便市民遞交需要人手蓋印服務的首日封及郵品訂購表格,該署會另行通知這些顧客到郵局領取郵品的日期。
   
  有關上述特別郵票及相關郵品的詳情,可透過香港郵政網站(www.hongkongpost.hk)或香港郵政流動應用程式查閱。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