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反駁對進一步放寬羣組聚集的不實指控
*******************
  就有評論指政府就《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對羣組聚集的進一步放寬措施是有政治考慮,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九日)回應指有關指控毫無事實根據。
 
  政府立法限制在公眾地方的羣組聚集,是為了降低傳播病毒的風險,當中完全不涉任何政治考慮。而政府一直採取張弛有度的策略,在公共衞生、經濟發展及社會日常運作三方面作出適當的平衡,適時調節控制疫情的措施。雖然本港過去數周就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及確診個案數字越趨穩定,但考慮到上星期出現本地群組個案而源頭未明、復課在即,以及公眾和專家對群組個案是否會在社區引起大規模爆發表達關注,我們認為在現階段應大體維持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14天,包括對羣組聚集的限制,視乎疫情的發展再作檢討。
 
  根據《規例》的條文,政府可就特定的羣組聚集作出豁免。而獲豁免的聚集主要屬日常生活所需或維持社會運作必要的活動。我們考慮到宗教團體提出信眾參與宗教活動的需要,認為可在適當防疫條件下,放寬對宗教聚會的限制。但這些聚集只限於慣常用作崇拜地點的宗教場所舉行,而不是全面放寬。
 
  至於其他在公眾地方舉行不同類型的羣組聚集,政府認為目前未有條件全面放寬,但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檢討已實施的相關措施,一方面維持部分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另一方面預留空間逐步恢復社交活動,在考慮到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適當調節。政府並不排除在疫情許可的情況下,逐步放寬就羣組聚集的限制,例如調節羣組聚集人數的上限或增加獲豁免的羣組聚集。
 
  在全球疫情仍然未全面受控前,政府呼籲市民繼續保持警覺,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並在人多密集的地方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以有效切斷病毒的傳播鏈。
 
2020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