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五月十九日)下午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今日我和徐英偉局長會見傳媒,有兩項宣布,第一是調整《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的防控措施,第二是擴大社區監察範圍的詳情。

  首先說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監察本地和世界各地的疫情發展,以果斷和合適的措施作全面應對。至今,香港累計1 056宗個案,當中有657宗,即超過六成是輸入或相關的個案。在過去14天即由五月五日至五月十八日,在15宗確診個案中有12宗,即約八成是輸入個案。此外,我們亦非常關注近日出現的一個本地家庭感染群組,牽涉三宗個案。截至今早九時,衞生防護中心已於患者居住的大廈及到過的多處地方等派發超過3 100個樣本瓶,所收回的2 000多個樣本均呈陰性。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以期找出感染源頭。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已於世界各地有超過450萬個案的2019冠狀病毒病很大可能於社區流行,不會輕易消失,任何短期内在香港根除此病的目標均不切實際。正如今早行政長官提及,從近日出現的本地確診個案可見,社區傳播鏈尚未完全中斷,我們有需要繼續採用「張弛有度」,即suppress and lift的方針去調整減少社交接觸及邊境管制措施的強度,一方面有效平衡公共衞生、經濟及社會需要,另一方面盡量減低輸入個案和病毒在社區傳播。

  現說說具體防控措施的調整。事實上,假如沒有我剛提到未有發現源頭的家庭感染群組本地傳播的個案重現,我們或許可在本次評估時考慮進一步放寬措施。但是,考慮到市民及專家的憂慮,以及於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即將復課,大家記得復課安排是繼續的;以及我們正在做大量工作為檢測疾病而大規模增加社區測試計劃的所需時間,我們認為現時並非進行下一步放寬措施的良機,未有足夠條件。我們會於今日稍後刊登憲報,公布調整部分就餐飲業務、表列處所及在公眾地方進行群組聚集以減少社交接觸措施的詳情,有關措施會於二○二○年五月二十二日生效。

  首先,四類表列處所即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及卡拉OK場所,必須在二○二○年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期間的七日内繼續關閉。指示有效期將較短,大家可以留意我們今次是七天,以容許政府更迅速地因應疫情發展作出調整。第二,我們決定維持現行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餐飲處所及其他表列處所在符合相關規定及限制下,可在二○二○年五月二十二日至六月四日的14日期間內,繼續開放。而我們會因應部分行業營運需要微調有關規定,當中主要調整包括健身中心,連教練在內每一小組訓練或課堂不得有超過八人;而超過八人的小組訓練或課堂,只可在符合以下規定情況下進行:須確保人與人之間(教練除外)相距至少1.5米,而教練如並非留駐在相距其他人不少於1.5米的位置,便須一直佩戴口罩。另外是公眾娛樂場所,在每一娛樂遊戲站、遊戲機或設施,均不得有超過八人駐留,如屬大型娛樂遊戲站、遊戲機或設施,則在任何時間駐留人數不得多於其設計容量的50%。有關內容會詳列於稍後發出的新聞公報。

  就群組聚集方面,有關《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八人的群組聚集繼續生效至六月四日。此外,行政會議今早已通過《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修訂)(第3號)規例》以擴闊《規例》附表一的豁免群組聚集的範圍,以容許在公眾地方進行,沒有供應食物或飲品的宗教聚集,屬宗教禮儀一部分的食物或飲品除外。獲豁免的宗教活動必須於興建作崇拜地點或經改裝為崇拜地點的處所舉行,例如教堂、寺、觀、道院、庵、清真寺、猶太會堂、廟;或慣常用作崇拜地點的處所。我稍後會邀請民政事務局局長向大家介紹有關放寬宗教聚會,當中包括宗教團體會採取的預防措施。

  第二項公布是我們會擴大社區監察範圍,即一般說的病毒測試。實驗室檢測和監測是政府現時防疫工作的關鍵。過去衞生署以及醫管局其實一直擴大檢測範圍,由醫院到社區,由公營到私營的醫療機構或診所。現在的計劃會擴大檢測能力和檢測策略的範圍,以盡快找出受感染人士,以達致及早識別、及早隔離、及早治療的目標。政府在擴大社區監察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加大檢測能力。今早行政長官已經說過實驗室的檢測能力要達到7 000,這是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做到。我們亦已增加資源給兩所大學和衞生署的公共衞生化驗所以增加檢測能力,當然我們了解還有一些私營市場的實驗室也在做檢測。

  第二方面是擴大檢測範圍,具體措施如下。第一,五月十五日起,衞生署已在機場指定地點設立服務站,為機場工作人員提供樣本瓶。機場工作人員須依照指示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將樣本瓶交回機場的指定收集地點。現時檢測名額為每日500人。機場工作人員較常接觸從2019冠狀病毒病高風險地區返港的人士,屬較高風險群組。在此我特別感謝機場工作人員在口岸為香港把關,並呼籲他們接受檢測。第二,衞生署亦會於本周內開始向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派發樣本瓶,目標在本月內為3 000名員工進行檢測。衞生署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和院舍跟進細節,並盡快展開。另一方面,衞生署會推行一個先導計劃,在18區指定的中醫診所為市民提供樣本瓶。衞生署正積極研究和落實有關細節安排,並會盡快公布計劃詳情。此外,食物及衞生局會與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營運者合作,試行在地區康健中心派發樣本瓶,以加強社區檢測。我們亦積極落實細節和開展日期,爭取在本星期開始,我們稍後會公布詳情。

  我必須強調,檢測在醫學上能發揮功用,亦是公共衞生的一個手段,及早發現感染人士包括不少在社區中無病徵人士,推前診斷時間,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對疫情監測和控制非常關鍵。在此,我再次強烈呼籲各位市民,如有任何相關症狀,例如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儘管只是輕微的症狀,例如有咳嗽或不舒服,亦必須盡快求醫、盡快檢測,按醫生專業判斷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有病徵的市民可到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就算是比較輕微的症狀都希望大家留意,其實我們全香港在18區有60多間普通科門診,他們都有檢測服務;或在有需要時到急症室求診,並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除了公營的服務,市民亦可向私家醫生求醫,透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私家醫生的計劃,可安排其病人接受免費的病毒檢測。需要接受檢測的市民可以把深喉唾液樣本交回衞生署轄下13間診所及醫管局轄下現時有18間診所,醫管局正研究增加收集點,務求方便市民,市民亦可透過上門收取樣本速遞服務交回樣本。

  我再次重申,雖然近日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有所緩和,但我們仍然有零星本地和輸入個案,加上全球疫情仍然十分嚴峻和反覆,香港仍然需要維持一些防疫措施,我亦呼籲市民繼續忍耐和配合有關措施,齊心抗疫。



2020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