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五月十九日)下午會見傳媒。以下是徐英偉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過去幾個月,民政事務局一直與各宗教團體保持緊密聯繫,宗教界其實一直很支持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自發地採取很多不同的預防措施,以減低傳播的風險。

  有見過去數周就冠狀病毒病的疫情越來越穩定,各宗教團體希望政府能在情況許可下容許宗教活動能夠恢復。他們亦表示理解相關的放寬措施,須在公共衞生及社會日常運作方面作出適當的平衡。

  各宗教團體表示同意就宗教活動的參與者人數設上限,一般而言是該地方所容納人數一半的情況,如該房間能容納大概二十人左右,人數則需盡量保持十個人以下,以及在活動期間不准飲食,當中領聖體等儀式不在此限。同時,各宗教團體亦會採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的「給宗教聚會的健康指引」,各自制定一些適用於其宗教禮儀的詳細指引,當中會涵蓋較詳細的規定,包括佩戴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等。

  我在此亦要感謝各宗教領袖的配合,他們部分已經預備好指引的擬稿,相信遲些他們會作出相關公布,亦正積極於各宗教場所準備安排各項預防措施,為恢復舉行宗教活動作好準備。在宗教界的積極配合及支持下,我們希望預防措施得以切實執行,使市民能夠逐步恢復參與宗教活動。

  另外亦藉此機會宣布,其實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過去五月時公布了放寬的安排,我亦藉此稍談新的方向。康文署早前公布於五月二十一日,星期四,開始重開一些康樂設施,當中包括大部分的公眾游泳池,當中有三十個,但當中只限部分泳池設施如主池、副池等開放、其他地方包括舞蹈室、活動室、健身室、運動攀登設施、英式/美式桌球枱、體操訓練場、燒烤場、貝澳營地、水上活動中心、屯門康樂體育中心戶外運動攀登牆及繩網陣。

  另外,於五月二十三日亦會陸續開放部分泳灘,當中有十五個。有關重開設施的安排,康文署會於今日稍後發出新聞稿,詳細讓大家作參考。多謝各位。



2020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