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第六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八日)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在會議上,委員聽取了政府簡介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與支援青年就業相關的「創職位」措施,以及討論委員會工作的進展及展望。
   
  委員會備悉政府將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在未來兩年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性的職位,涵蓋擁有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每個職位一般最多持續12個月。當中將會涵蓋適合青年人的職位,例如為應屆畢業生提供的職位,包括需要專業或一般技能的工種(如樓宇測量、城市規劃、產業測量、土地測量及工程的畢業實習計劃,資訊科技人員及研究員)、為富經驗的專業人士提供的職位(如法律界、會計界、金融服務界、工程界及建築界)、為技術人員及支援人員提供的職位,以及推廣藝術文化和綠色生活的職位(如在博物館內的工作、綠色推廣大使及生態導賞員)。
   
  除了有時限性的職位外,政府會聘請超過10 000名公務員,以取代退休人員和填補二○二○至二一年度預算中新設的職位,涵蓋多個職系,當中不少十分適合青年人申請。另一方面,政府亦將僱用約5 000名短期青年實習生,當中包括邀請公營機構提供實習名額。
   
  委員大致歡迎上述有關「創職位」的措施,建議政府在設計有關職位時,多加考慮青年人發展事業的需要,協助他們加入不同行業以及日後繼續在有關行業發展和晉升。此外,委員亦建議加強有關職位的宣傳工作和加強在職培訓,並建議政府帶頭鼓勵私人機構聘請應屆畢業生。為進一步推動青年就業的工作,委員會同意,在繼續保持合適社交距離的原則下,在六月內透過網上直播方式舉行首場政策專題會議,以「青年就業」作為主題,聆聽青年人對就業前景的看法,並藉此利用委員會作為促進跨局協作的平台,更有效落實上述與青年人有關的「創職位」措施。
   
  委員亦備悉委員會轄下各項青年發展項目的進展。在保障青年人健康以及在減少社交接觸和實施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委員會自今年一月起已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和工作需要,就委員會轄下各個青年發展計劃陸續實施特別安排和優化措施。
   
  其中,鑑於早前學校暫時停課和關注到是次疫情對青年人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影響,委員會在三月就「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2019-22)」推出優化措施,邀請現行24間獲資助機構於今個學年舉行不少於五項新增活動,包括善用科技推行生涯規劃活動,以及舉行更多提升青年人身心健康、壓力管理等活動,為學生在疫情期間提供有關生涯規劃的支援和培訓。優化措施推出後反應正面,共有23間獲資助機構參與新推出的優化措施,並獲增加相當於其在二○一九/二○學年資助金額的百分之十作為額外撥款以推行活動,至今透過電子學習方式共推展約200次活動。
   
  此外,委員會在疫情期間與民政事務局聯合製作《你問我答──與青年同心抗疫》短片,邀請不同背景的委員解答青年人對抗疫的疑問,並為青年打氣。委員會至今已透過社交媒體平台播出共五集短片,共接觸近20萬人次。公眾可瀏覽委員會及民政事務局的Facebook專頁重溫有關短片。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