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好,昨日立法會通過了《財政預算案》,想問有關「派錢」方面,現時市民可能不會外遊,反而留在本地消費,其實會否預計派錢對本地消費的刺激比預期更高?你們評估大概會有多少?實際上會如何與業界合作推動市民消費?另外第二條問題,現時樓市方面,交投和樓價已穩定下來,其實現時是否一個合適的時間「減辣」?政府在議程上有沒有這個項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你都提到,昨日Appropriation Bill(《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 )獲得通過,「派錢」這件事從市民的角度是一件好事,希望他們在錢到手後能在消費或其他用途也好,對促進整個經濟有一定作用。在樓市方面,我們有一定的機制去監察,下一步有何安排,我們會作為定期觀察的一部分。
 
記者:香港經濟方面,面對疫情的影響,首季經濟已經是負增長,美國總統威脅會切斷中美關係,究竟中美關係如果真的轉差,香港的經濟會否有很大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作為一個比較小的開放型經濟體,任何國際關係的變化,我們都要適時監察和回應。我們在各方面,例如是金融市場方面的穩定,以及我們整體的穩健度仍在,只要更加做好我們的工作,「強身健體」,我覺得我們面對國際間的變化,是能夠應對得到。
 
記者:是否有一些具體的工作可以幫助香港的經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剛才另一位朋友提到「派錢」,我覺得是一部分,是我們如何可以在目前恢復經濟的大前提下,在方方面面進行我們的工作。因為恢復經濟始終是我們目前最大的主題,包括政府之前推出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的安排,均是作為恢復經濟的一部分。我覺得這是一個大前提,而我們在金融發展方面都是配合這個主題去做我們的工作。
 
記者:在金融發展方面,在大灣區的合作,對於香港的角色、發揮、優勢,香港方面可以做甚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從大灣區的角度,我們的目標是一個世界級的灣區,並不是作為一個中國的灣區,而是世界級的灣區。因為大家看看,國際上的不同灣區,例如包括紐約、舊金山或東京,這三個灣區都各有特色。但其實這三個灣區的特點,包括紐約的金融業、東京的高新製造業及舊金山的科技,這三項都在我們自己的灣區看到。所以,下一步是如何可以發揮好自己灣區這三大優勢,包括金融、科技和高新製造業,讓我們能與國際上的灣區等量齊觀。
 
記者:有些立法會議員希望政府考慮「減辣」,政府的難度在哪方面?是認為現時並非適當時機?還是認為應該以抗疫為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覺得資產市場的一些改變,我們一定會密切監察,這方面我沒有進一步補充。
 
記者:……(關於金融支持大灣區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如果從較宏觀的角度來看,香港目前整體服務業佔全個GDP(本地生產總值)超過九成,而整個大灣區若包括香港在內,(服務業)也只是佔六成左右。剛才我亦提及,如果與世界上其他灣區作比較,服務業在整體GDP的佔比應該是八成,所以我們如何在自己的灣區把服務業的佔比由六成提升至八成,我認為香港作為以服務業為主的開放型經濟有很大的角色,金融業作為服務業當中重要一環,一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記者:……(關於未來經濟增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然大家看到,實體經濟正面對一些挑戰,因此政府推出了數千億元的措施,希望能恢復和刺激經濟,作為金融發展的一部分,我們會盡可能配合,希望經濟能盡快恢復。
 
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