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零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五日)發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的經濟情況,以及最新的二零二零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以及必要的防疫抗疫措施對本地廣泛的經濟活動以及區內供應鏈構成嚴重干擾,香港的經濟衰退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加劇。隨着疫情在三月演變成在全球大流行,對經濟的影響變得更為嚴重。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按年實質大幅收縮8.9%,上一季的跌幅為3.0%。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實質下跌0.5%後,在第一季急挫5.3%。按年及按季跌幅皆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

* 整體貨物出口的按年實質跌幅在第一季明顯擴大至9.9%,原因是內地經濟活動、區內供應鏈及相關貿易活動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下受到嚴重干擾,以及其後環球經濟活動急劇放緩。服務輸出按年實質暴跌37.8%,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反映訪港旅遊業在二月和三月停頓,以及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大幅減少。

* 內部需求顯著減弱。私人消費開支的按年跌幅在第一季急劇擴大至10.1%,原因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和因此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嚴重干擾與消費相關活動,而勞工市場情況嚴峻亦對消費情緒造成沉重的打擊。在營商氣氛欠佳和建造活動減少下,整體投資開支按年繼續大幅收縮14.3%。

* 勞工市場在第一季進一步急劇惡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急升至4.2%,是超過九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同樣顯著上升至2.1%,為接近十年來的高位。總就業人數錄得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 市場氣氛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經濟的衝擊而受到嚴重影響,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一季出現顯著調整。住宅物業市場缺乏明確方向,反映疫情以及主要央行因而大力放寬貨幣政策的影響存在巨大不確定性。住宅物業交投活動顯著放緩,售價在季內微跌1%。

* 展望未來,雖然多國央行及政府已推出龐大的貨幣及財政支援措施,但由於多個主要經濟體仍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嚴重威脅,環球經濟在短期內或會繼續嚴重收縮。主要經濟體重啟經濟的進度,以至環球經濟復蘇的時間及速度,將取決於疫情的發展及環球公共衞生情況,當中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此外,美國與內地的經貿關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亦須繼續關注。在外圍環境仍然嚴峻的情況下,香港的出口表現短期內將持續受壓。

* 雖然近期有跡象顯示香港的疫情正逐步受控,但本地經濟活動仍需時完全復元。由於環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仍未消除,再加上環球經濟衰退,將繼續影響經濟情緒。事實上,最近的大型企業及中小型企業調查均顯示本地營商氣氛仍然低迷。由於訪港旅遊業在疫情受控及旅遊限制逐步放寬前料會維持停頓,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面對的經營環境短期內仍會充滿挑戰。

* 考慮到經濟在第一季大幅收縮、疫情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環球經濟情況困難,以及政府推出大規模紓困措施所帶來的緩衝作用,財政司司長已於四月二十九日公布,二零二零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向下修訂為-4%至-7%。若本地疫情持續受控,而本港的主要貿易夥伴能成功重啟經濟,香港的經濟表現可望在下半年逐步改善。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及採取必要措施撐企業和保就業。

*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上一季的3.0%微跌至第一季的2.9%。短期內通脹壓力料會減弱。在嚴峻的本地經濟形勢下,本地成本壓力應繼續緩和。鑑於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加上近來港元跟隨美元走強,外圍價格壓力料會進一步減退。考慮到這些因素及第一季實際數字,二零二零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向下修訂為2.2%及1.4%,《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為2.5%及1.7%。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布的修訂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按年實質收縮8.9%(與預先估計相同),上一季的跌幅為3.0%。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實質下跌0.5%後,在第一季急挫5.3%(與預先估計相同)(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按年實質急挫9.9%,較上一季2.5%的跌幅顯著擴大。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對內地經濟活動、區內供應鏈和相關貿易活動構成嚴重干擾,今年首兩個月合計輸往內地的出口和原產地為內地的轉口均急跌。第一季合計,輸往內地的出口溫和下跌。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進一步急挫,部分原因是疫症在三月擴散至全球大部分地區令需求劇減。輸往亞洲多個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實質下跌9.2%,而上一季則上升2.0%。
 
  服務輸出繼上一季錄得本已非常急劇的24.2%按年實質跌幅後,在第一季暴跌37.8%,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導致全球各地實施廣泛的旅遊限制和邊境管制,旅遊服務輸出劇減。受非常嚴峻的外圍環境拖累,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的跌幅明顯擴大。由於跨境客運往來在二月及三月幾近停頓,加上貨運往來變得更為疲弱,運輸服務輸出急挫。受金融市場交易在市況波動下維持活躍所支持,金融服務輸出表現相對較佳,按年錄得些微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一季實質進一步下跌16.8%,上一季的跌幅為10.6%。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顯著轉弱。私人消費開支的按年實質跌幅由上一季的2.9%急劇擴大至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的10.1%。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和因此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嚴重干擾與消費相關活動,而勞工市場情況嚴峻亦對消費情緒造成沉重的打擊。由於世界各地實施旅遊限制和檢疫措施,市民押後或取消旅程,令居民在外地的開支急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實質下跌6.7%,而上一季則上升0.3%。反觀政府消費開支繼上一季按年實質增長6.1%後,在第一季顯著增長8.3%。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繼上一季按年實質下跌16.8%後,在第一季顯著下跌14.3%。當中,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營商氣氛進一步轉差,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再度大幅下跌18.0%。樓宇及建造開支繼續明顯下跌9.1%,私營機構和公營部門的建造活動均進一步收縮。同時,由於住宅和非住宅物業環節的交投量均銳減,擁有權轉讓費用急挫。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在第一季進一步急劇惡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急升至4.2%,是超過九年來的高位,當中較低技術工人失業率的升幅較快。就業不足率同樣顯著上升至2.1%,為接近十年來的高位。總就業人數錄得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反映大量職位流失。
 
資產市場
 
  市場氣氛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經濟的衝擊而受到嚴重影響,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出現顯著調整。恒生指數(恒指)在三月底收報23 603點,較二零一九年年底顯著下跌16.3%,是自二零一五年第三季以來的最大季度跌幅。恒指在五月十四日收報23 830點。
 
  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及主要央行因而大力放寬貨幣政策對經濟及物業市場的影響存在巨大不確定性,住宅物業市場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缺乏明確方向。交投活動顯著放緩。第一季住宅物業交投量(以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計算)較上一季顯著下跌21%至10 204份,較一年前則下跌26%。住宅售價在第一季內微跌1%,但二零二零年三月的住宅售價仍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17%。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在第一季仍然處於約73%的高水平。同時,在經濟疲弱下,住宅租金在季內繼續下跌,跌幅為4%。商業及工業樓宇市場更趨淡靜,交投活動急挫至紀錄低位,主要市場環節的售價呈現不同走勢,租金則下跌。
 
物價
 
  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一季保持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由上一季的3.0%微跌至第一季的2.9%。儘管豬肉和一些其他基本食品價格的升幅擴大,消費物價指數許多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呈現不同程度的緩和。本地方面,新訂住宅租金在過去一年多回軟的影響繼續浮現,以致私人房屋租金的升幅進一步減慢。營商成本壓力亦因本地經濟形勢嚴峻而得到紓緩,工資的上升步伐減慢,商業樓宇租金進一步偏軟。與此同時,外圍價格壓力減退。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環球需求減弱,國際商品和能源價格偏軟,香港多個主要進口來源地的通脹率在臨近季末時明顯緩和,加上港元跟隨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趨強,導致進口價格偏軟。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由上一季的3.0%明顯下跌至第一季的2.0%,主要反映政府實施新的一次性紓緩措施。
 
二零二零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雖然多國央行及政府已推出龐大的貨幣及財政支援措施,但由於多個主要經濟體仍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嚴重威脅,環球經濟在短期內或會繼續嚴重收縮。主要經濟體重啟經濟的進度,以至環球經濟復蘇的時間及速度,將取決於疫情的發展及環球公共衞生情況,當中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此外,美國與內地的經貿關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亦須繼續關注。在外圍環境仍然嚴峻的情況下,香港的出口表現短期內將持續受壓。
 
  雖然近期有跡象顯示香港的疫情正逐步受控,但本地經濟活動仍需時完全復元。由於環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仍未消除,再加上環球經濟衰退,將繼續影響經濟情緒。事實上,最近的大型企業及中小型企業調查均顯示本地營商氣氛仍然低迷。由於訪港旅遊業在疫情受控及旅遊限制逐步放寬前料會維持停頓,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面對的經營環境短期內仍會充滿挑戰。
 
  考慮到經濟在第一季大幅收縮、疫情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環球經濟情況困難,以及政府推出大規模紓困措施所帶來的緩衝作用,財政司司長已於四月二十九日公布,二零二零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向下修訂為-4%至-7%(附表二)。若本地疫情持續受控,而本港的主要貿易夥伴能成功重啟經濟,香港的經濟表現可望在下半年逐步改善。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及採取必要措施撐企業和保就業。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收縮3.0%至8.7%,平均約為-5.1%。
 
  通脹展望方面,短期內通脹壓力料會減弱。在嚴峻的本地經濟形勢下,本地成本壓力應繼續緩和。鑑於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加上近來港元跟隨美元走強,外圍價格壓力料會進一步減退。考慮到這些因素及第一季實際數字,二零二零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向下修訂為2.2%及1.4%,《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為2.5%及1.7%(附表二)。
 
  《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