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四日)下午就立法會三讀通過《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很高興立法會剛剛三讀通過了《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我首先要感謝42位投票支持草案的議員,以及他們在審議《條例草案》期間所提出的意見。同時,我亦非常感謝立法會秘書處同事和我政府同事們在過去一段時間支援這項審議工作所付出的大量辛勞。

  正如我在草案二讀時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對環球經濟,以至香港的經濟都造成很沉重的打擊。我們經濟的「三頭馬車」──投資、消費和出口──都急速地被剎停,再加上去年的社會事件及其後的暴力衝擊,雙重夾擊下,我們的經濟在過去一個月大家都看得到是有紀錄以來最差的。

  為了避免經濟和就業市場出現螺旋式的下滑,我們在《財政預算案》提出要「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紓民困」;同時間政府在這段時間內推出了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希望可以穩住信心,同時穩住經濟,果斷地用好我們的財政儲備,與市民一齊渡過這個難關。

  《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我們會全力全速落實這個預算案裏所涉及超過1,200億元的各項紓民困措施。

  預算案措施中,向合資格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派發一萬元現金計劃的籌備工作亦正全速進行。我們的目標是在六月底開始接受申請,七月起開始市民將會陸續收到錢,在八月底前絕大部分合資格市民都應該可收到款項。正如我早前指出,最便捷收取這一萬元的方法就是請市民用銀行戶口收取,同時以網上即電子方式進行登記手續。所以我希望還未有個人銀行戶口的市民積極考慮開設個人銀行戶口,以電子方式來登記,並選擇以過戶收錢,讓我們盡快把這一萬元送到各位的帳戶。稍後,我會在合適的時候再公布這個計劃的其他詳情。

  我們亦已聯絡了零售、飲食等業界,與他們商量屆時推出推廣計劃,提供一些消費優惠。今次現金派發計劃的規模達700億元,如果把它與我們今年第一季本港的消費(即零售銷售貨值)平均每月約278億元,及第一季平均每月的餐飲開支約72億元來比較,我們相信這一次現金派發計劃可以起到刺激消費作用。

  我期望大家與我們一起在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時,亦努力讓各行業盡快恢復正常運作,讓香港經濟早日盡快重新起動,有動力向前。
  
  多謝大家,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剛才說的跟零售業界一起推動消費,那會否再涉及政府的額外開支,抑或純粹與商戶商議?另外,想問有些零售業界的資助計劃的申請比預期批核的少,但錢已經撥了,是否都可以將餘下的錢撥到其他範疇的紓困措施,有沒有計劃過剩下來的錢如何使用?另外,想問啟德商業地流標,是否反映地產界可能對於市況並不樂觀?

財政司司長:這次我們聯絡零售業界和餐飲業界,希望他們在我們派發現金時都推出一些推廣計劃,這些會是業界自己自願推出的各項計劃,不涉及公帑的使用。第二,剛才你提到在「防疫抗疫基金」裏零售業界的資助計劃,如有剩餘的撥款,都會留在「防疫抗疫基金」內,可以在「防疫抗疫基金」的範疇裏作其他用途。第三,對於這次啟德商業地流標,可以這樣說,我們賣地的地價是隨行就市。之前我們亦見過一些啟德商業地也有過流標,那些流標的啟德商業地,如合適的話,我們會研究將它改為住宅用途,這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正在進行一些技術研究。如果這技術研究完成後,發覺技術上是可行的話,我們會考慮啟動城規程序,將那些商業用地改成住宅用地。

  過去這段時間,物業市場由去年下半年開始受到先有中美貿易磨擦,其後有社會事件和暴力衝擊的影響,再加上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房地產中住宅市場的回調是比較少,商業樓宇和工廠大廈的回調則比較高,所以對其地價影響會較大。在政府來說,我們覺得之前的一段時間欠缺的不只是住宅用地,商業和工業用地亦如是,因此我們會繼續按我們的計劃推展賣地。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