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診所為抗疫復康選項(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四日)到訪大埔區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並與營運機構的代表及駐診的中醫師會面,了解中醫診所的運作,包括為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人士提供的「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
 
  陳肇始教授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的陪同下,與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管理委員會主席李國謙、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總幹事莫素鳳及中醫醫務主任張杰能博士會面,就中醫藥發展及中醫診所運作事宜交換意見,並參觀了中醫診所的診症室、針灸室及中藥房。
 
  她表示:「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並已將中醫藥納入香港醫療系統。醫管局早於二月初成立由三間本地大學(即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中醫專家及中醫診所的中醫服務主任組成的專家小組,就中醫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防控工作出建議,並在食物及衞生局推動和支持下推出這項服務。我感謝中醫師在疫情期間藉這個計劃為病人提供多一個復康方案的選擇。另外,全港18區的中醫診所於今年三月起推出的政府資助中醫服務,亦於地區層面上,更好地滿足社會的基層醫療需要。」
 
  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及大學三方協作營運的中醫診所於四月二十四日起開展「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為在本港公立醫院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後出院的人士,在中醫診所提供免費的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此項服務除了讓出院病人可選擇中醫復康方案,亦促進中西醫協作及相關的中醫臨床研究的發展。
 
  提供是項特別診療服務的中醫診所會於病人出院後的首六個月,提供最多十次免費中醫內科門診服務,並每次按臨床需要包括不多於五劑中藥(針灸、骨傷(推拿)及其他治療不屬於是次特別診療服務範圍內)。

  陳肇始教授說:「『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區)』是首間推出這項服務的中醫診所,感謝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的全力配合和中醫診所各位中醫師的努力,讓計劃得以順利推出。欣悉有更多其他地區的中醫診所由五月中旬起將陸續加入提供服務,希望能幫助更多病人復康及方便不同地區的病人。」除大埔區的中醫診所外,另外六間分別位於南區、九龍城區、沙田區、北區、元朗區及西貢區的中醫診所將加入提供服務。計劃推出至今,醫管局共發出接近400封邀請信予相關的出院病人。
 
  有關「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的計劃詳情,市民可致電醫管局中醫部查詢(電話:2794 3068)或瀏覽中醫動網站:cmk.ha.org.hk/
 
  此外,為讓中醫藥界在抗疫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中醫藥發展基金(基金)特別加入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相關項目」作為優先考慮主題,以推行相關的培訓、研究及推廣項目。基金下「改善中醫診所設施資助計劃」的資助範圍亦獲擴闊,為更多中醫診所提供資助,加強應對傳染病的相關感染控制設備。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業界保持聯繫,為業界提供更有效的支援,讓中醫藥的優勢得以進一步發揮。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