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參觀數碼港(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十四日)參觀數碼港,了解數碼港最新發展及未來動向,特別是在金融科技領域。同行還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李美嫦。
 
  兩位局長在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陪同下先到Smart-Space金融科技專區,聽取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介紹數碼港的發展概況,包括數碼港近年發展為金融科技大本營,匯聚約400間金融科技公司及初創企業。數碼港推出數碼港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首批課程今年三月開始,推動行業加快數碼轉型。
 
  他們又參觀眾安科技(國際)及路邦科技。眾安於二○一八年透過數碼港易着陸計劃,進駐數碼港拓展香港業務,旗下公司獲發虛擬銀行牌照及虛擬保險牌照。數碼港培育公司路邦科技專注機械人技術,早前研製防疫機械人,探測體溫。
 
  其後,兩位局長與四間初創企業代表會面,分別是專注於人工智能的Find Solution AI和提供數碼方案的Bull.B,以及金融科技領域的機械人投資顧問AQUMON和獲發虛擬保險牌照的數碼港培育公司OneDegree,了解他們面對的挑戰與機遇。
 
  薛永恒表示,數碼港近年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上,成績亮麗。獲發虛擬保險牌照的四間機構,全部來自數碼港社群;獲發虛擬銀行牌照的八間機構,其中兩間是數碼港社群企業成員。政府已預留55億元擴建數碼港,開拓新興及具潛力的數碼科技範疇,如保險科技、金融監管科技和法律科技,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投身創科界的機會,進一步推動香港整體創科發展,促進經濟,改善民生。
 
  許正宇表示,香港金融科技業發展迅速,在過去數年間從一個市場規模較小的行業,發展成為龐大和活躍的業群。憑藉越趨成熟的生態圈、先進的基礎設施、與日俱增的接受程度和採納率、有利業界發展和具前瞻性的規管環境,再加上本地金融服務業的傳統優勢,香港得以從金融科技起步城市晉身為亞洲主要金融科技樞紐。展望將來,政府會繼續與所有相關持份者合作,從推廣、規管、支援措施、人才及資金五方面推廣及促進金融科技的發展。
 
  數碼港作為香港數碼科技旗艦,雲集約1 500間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致力推動數碼科技發展,其初創企業累計融資逾126億元,其中四間初創企業已躋身「獨角獸」行列。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