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五月十三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本港今日錄得新增兩宗2019冠狀病毒病本地感染個案,以及一宗輸入個案,總共有三宗新增個案,累積個案到今日為止總共有1,051宗。
 
  這次是二十多天以來持續沒有錄得本地個案後,我們再次發現有確診本地個案,所以我們非常關注。衞生署正就這些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
 
  現時,世界各地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認識仍然有限,但同時本地及各地專家都已預警這是一個長久戰,所以我們必須要有心理準備,疫症會有很多不同變化,包括出現零星個案或者會有社區爆發,正如最近在首爾和吉林出現的情況,這些情況都不能完全避免。
 
  因此,我們必須繼續提高警覺。市民絕對不能鬆懈,要做好防疫措施,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或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個人層面方面,為了保護別人、保護自己,市民應在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又或者乘搭交通工具時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佩戴外科口罩,並必須時刻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
 
  在家居環境衞生方面,市民應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U型隔氣口);所有地台排水口在不使用時應蓋好;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或病毒。
 
  社交距離方面,在持續的抗疫工作中,政府必須繼續採取張弛有道(suppress and lift)的策略,在公共衞生、經濟發展及社會日常運作三方面作出適當的平衡,一直作出調整,並決定未來應如何實施相關限制社交的措施,減低傳播風險。我們一直小心謹慎推行或放寬社交距離方面的措施。現階段,政府認為暫時無需回復在三月底起實施當時比較嚴緊的措施,即是說五月八日更新了的減少社交接觸的指示會繼續有效。當然,我們會繼續檢視最新情況,按需要作出適時和適度的調整。
 
  接着,我想談談加強檢測方面的工作。首先我再次呼籲,如有任何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病徵,例如發燒或上呼吸道的徵狀,就算是很輕微,巿民都不應忽視,應盡快求醫,並安排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以達到早識別、早隔離及早治療的目標。市民可以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急症室或私家醫生求診,以及安排病毒測試。
 
  第二方面關於加強對無徵狀人士的檢測,涉及兩方面。第一,政府正計劃加強社區監察,擴大檢測範圍,以涵蓋不同的較高風險群組,例如在機場工作的人員或於安老院舍工作的人員。第二,醫管局已宣布由五月十二日起為來自院舍及入住精神科病房的住院病人,即使沒有徵狀,亦會作抽樣的入院篩查。
 
  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在聽取專家意見和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之後,會毫不猶豫地推出新的或所需的措施。
 
  最後,我藉此再向巿民呼籲,我們要繼續提高警覺。面對反覆及持久的疫情,我們希望繼續與市民同心抗疫,亦多謝市民的忍耐和合作。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