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復課安排、小五呈分試、灣仔區一學校及通識科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前我們已經公布,全港學校於五月二十七日開始分階段復課,教育局今日會向學校發出詳細的復課指引。
 
  簡單來說,我們是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在校園散播,保障師生的健康。指引的對象包括學校的教職員、校巴司機和保母,以至學生和家長。
 
  一般原則包括:(1)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2)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勤洗手;(3)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經常將地方清潔和消毒;(4)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建立良好的身體抵抗力;以及(5)如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
 
  指引全面涵蓋上課、下課的流程,學校會以半日上課為原則,所有員工及學生均須戴口罩;離家前及進入學校前要量體溫;課室座位要以「面對背」方式單行排列,並盡用課室的空間,保持學生之間的距離;學生不論小息、參與活動、去洗手間或小賣部排隊時,都要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至於課外活動方面,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疫情之下應盡量減少人群聚集及減低社交接觸。所以學校應避免非必要的集會活動,減少舉行校內或校外的小組活動。我們亦籲請學校管理人流,盡量安排學生分批回校及離校,而除了上課之外,應避免學生及其他人在校園外聚集,以減低員生受感染的機會。
 
  復課之後,很多人都會關心學生的學習進度。但我想指出,學校在停課期間一直推動「停課不停學」,而學習過程並非以單一學年安排,而是橫跨幾年的學習階段,學校可適當地調節教學安排。測考方面,學校可考慮以學生的日常學習表現評估替代。暑假安排方面,學校可以按整體學生進度、停課期間「停課不停學」措施的效果,以及復課後的學習安排等,作出校本安排;亦可以一如以往,有需要時為個別班級、科目或有需要的學生進行補課。學校在諮詢教師代表及家長代表的意見,以及徵得法團校董會的同意後,應盡早將假期及補課的新安排通知家長。
 
  我們明白疫情及長時間停課可能會影響學生的情緒,甚至產生焦慮和精神壓力。因此,我們在指引中,特別加入《就復課為學生提供的情緒支援》附件,讓學校協助學生處理情緒和重新投入校園生活。
 
  我呼籲各位家長、老師和校長發揮家校合作精神,就復課給予同學所需的支持和鼓勵。停課三個多月,今次復課得來不易,我希望同學珍惜上課的時間、學習的機會,好好跟師長、同學相處,繼續努力,不斷進步。
 
  最後,大家都應該知道,疫情及病毒不會一下子消失,可能會有反覆的情況,因此,我們一直說,復課安排「宜緊不宜鬆」,審慎而不宜急進,分階段復課一方面可以給予學校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準備,亦可逐步適應及調整相關安排,另一方面亦可以讓教育局因應疫情的發展及醫學專家的意見,不斷評估復課的進程。到今日為止,分階段復課的時間表仍然維持不變,但萬一遇到一些特別情況,我們需要作出任何改變,我們會盡快通知大家,屆時亦希望大家諒解和配合。  
                             
記者:想問現時有多一宗本地個案,甚至她的同住家人也有感染,醫學專家也指可能在社區有隱形傳播鏈,復課方面會否有機會延期?
 
教育局局長:一直以來,在疫情方面,政府也經常強調疫情會反覆,而且可能會有變化,所以到現時為止,我們仍呼籲全港市民要盡力維持個人衞生,盡量減少社交聚會,保持社交距離。有關昨日提及的個案,我相信今日會知道是否屬於確診個案。無論如何,如果是一宗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當然會追蹤源頭,嘗試找出有多少她曾接觸過的人士會否需要接受隔離。我們會根據調查結果,再評估對社會和整體疫情的影響,究竟會否嚴重到足以影響復課的安排,然後作決定。直到今日為止,我們仍然維持復課的安排。
 
記者:局長,會否到達到某一水平的確診個案數目或甚麼標準會考慮不復課,以及現在跨境生的安排有甚麼考慮?
 
教育局局長:復課方面,我們不想用一個簡單數字去決定,究竟到達多少個案就要作決定復課安排,我們會審視每一個個案,是輸入、本地或能否找到源頭,這些都是我們需要考慮個案的嚴重性、個案擴散有多大。我們會繼續與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接觸,因應疫情發展去決定究竟復課安排是否需要作出改變。
 
  跨境學童方面,我們會繼續與深圳及內地政府保持聯繫,我們的目標都是希望復課時,在兩地疫情都比較受控時,可安排跨境學童都能到香港繼續學習的生活,但我們是以學生及整個社會的衞生健康作重要考慮,必須要在安全的情況下,我們才會做。但在實際運作上,除了每日過關時的情況,我們亦要考慮是否一個關口便足夠,關口的時間及交通配套的安排,這些都是我們需要處理的問題,要有一個可行的方案,我們才能實行。
 
記者:小五呈分試的方面,會否取消?
 
教育局局長:我們不會取消小五呈分試,如果復課能如期進行,現在我們的計劃是如期進行,所以小五呈分試是會繼續。在昨日的討論,有校長向我們提到如果學校的小五年級是比較多跨境學童,如達到某一數量,擔心會影響學校校內考試的分數及排名的安排,所以昨日我們都與他們討論了不同的方案,譬如我們會否容許個別學校遲一點交呈分試(成績),或校內能否進行其他方式的評估,這方面我相信學校、以至整個學界都會繼續詳細考慮,然後我們會再作決定。
 
記者:有關今日直資學校孔聖堂中學被揭發借課室予同系私校,但沒有收取租金,校長表示教育局當初對於校方借出課室的安排並沒有反對,請問教育局會否對此澄清。另外,就辦學團體擅自簽協議借出直資學校的課室,教育局有否在此方面作規管?
 
教育局局長:有關這個問題,我還需要多一些時間去看看整個背景,同事也要進行調查,在處理這些個案時,我們一定依足過往的安排,以及教育局的指引去做,如果校方在過程中不符合我們的指引,我們當然會嚴肅跟進,今日暫時未能回答你的問題。
 
記者:林太(行政長官)指不能讓教育成為「無掩雞籠」,以及之後會公布如何處理通識科問題,請問局方會如何配合?如何看待通識科?是否如林太(行政長官)所講的存在問題?
 
教育局局長:通識科在過往的一段時間,在社會上引起很多討論,這是一個事實,大家也應該留意到。不同的人對這一科也有不同的意見,在許多意見分歧的情況下,我們當然要細心聆聽,再作考慮。我們現時有一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正在進行一些工作,大家留意小組去年已經作公眾諮詢,也差不多已完成整理所有意見,但最近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令學校需要推行「停課不停學」,而疫情、長時間停學或以「停課不停學」方式去做,究竟會對教學及課程有何影響,我也想小組協助進行一些研究,我亦已請小組延長其研究,估計小組需要多幾個月時間,可能在(今年)第三季或第四季時會向教育局呈交報告。當小組呈交報告時,我們有一系列事情要做,當然會包括通識科事宜,我們會在考慮專責小組的專業意見後,並整體考慮社會人士對此科的看法,或對此科的信任度,然後政府最後作一個決定,如何回應小組報告的建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