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為新界鄉村供應沖廁用水及接駁公共污水渠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為新界鄉村供應沖廁用水及接駁公共污水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使用淡水沖廁的新界鄉村的(i)數目及(ii)居民人數,以及該等鄉村在過去三年每年沖廁的耗水量,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如沒有相關資料,會否收集該等資料;
 
(二)有否計劃向第(一)項提及的鄉村提供再造水作沖廁用途;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擬進行的提升新界東北污水收集系統工程在完成後,其主污水幹渠的容量足以覆蓋區內未接駁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的鄉村,政府有否計劃把接駁主污水幹渠至該等鄉村的工程納入該工程項目的範圍;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相關部門的意見,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使用淡水沖廁的新界鄉村主要集中於元朗、北區、大埔、離島、西貢和屯門區議會分區。過去三年,這些分區鄉村居民的淡水沖廁用量如下:
 
分區 年度 淡水沖廁用量
(百萬立方米)
使用淡水沖廁的
鄉村大約數量
元朗 2016-17 0.9 150
2017-18 1.1
2018-19 1.3
北區 2016-17 0.7 100
2017-18 0.8
2018-19 0.9
大埔 2016-17 0.4 90
2017-18 0.4
2018-19 0.5
離島 2016-17 0.4 70
2017-18 0.5
2018-19 0.5
西貢 2016-17 0.2 60
2017-18 0.2
2018-19 0.2
屯門 2016-17 0.3 20
2017-18 0.3
2018-19 0.3

  ​由於搜集這些鄉村居民人數的統計數據需時,因此在回覆限期前未能提供相關資料。

(二)因應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將會提升為三級處理的淨水設施,我們會把經過淨水設施三級處理的排放水加工生產再造水,於二○二二年開始分階段向新界東北地區,供應再造水作沖廁及其他非飲用用途。除此以外,我們暫時沒有計劃向其他地區供應再造水。
 
  就位處於再造水供應網絡內的鄉村,我們會在技術可行和符合成本效益的情況下,敷設再造水水管供應再造水給他們作沖廁用途。然而,因部分鄉村遠離有關再造水供應網絡,因此向這些偏遠鄉村供應再造水作沖廁用途並不符合成本效益。
   
  我們會繼續檢視,在技術可行和符合成本效益的情況下,擴大供應再造水至一些仍然使用淡水沖廁的地區,以進一步節省食水資源。

(三)現時新界東北污水收集系統正服務多條鄉村,其使用量已接近飽和,有需要盡快進行幹渠提升工程,以提供容量接駁更多鄉村及新建設施。我們已就有關提升工程完成詳細設計及多項籌劃工作,並正準備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開展有關工程,使更多市民可以及早受惠。故此,現階段不宜把尚待開展研究工作的鄉村排污系統工程納入幹渠提升工程的項目範圍。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