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為在家工作政府人員提供資訊科技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本年一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底,政府安排非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政府人員在家工作。關於各政府部門為支援其員工能有效率地在家工作而新設置或採購電腦及其他流動裝置/器材和電腦軟件,以及提升其通訊/網絡/數據庫容量等資訊科技支援的詳情,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政府部門新設置或採購的(i)電腦及其他流動裝置/器材,以及(ii)電腦軟件的詳情(分別以表一及表二列出);
表一
部門名稱 電腦/裝置/器材的類型 品牌及型號 一般零售價 供應商及單位購入價 用途 數量 開支帳目
               
表二
部門名稱 軟件類型 品牌、軟件名稱及版本 一般零售價 供應商及單位購入價 用途 數量 開支帳目
               
 
(二)各政府部門提升其通訊/網絡/數據庫容量的詳情(以表三列出);
表三
部門名稱 類型 提升百分比 供應商/
承辦商
用途 開支 開支帳目
             
 
(三)各政府部門(i)新授權了多少名員工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連接政府內聯網及伺服器,以便他們收發電郵及存取資料(該人數與實施在家工作安排前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以及(ii)提升其VPN設施容量的詳情(包括可實時共用人數增加了多少);
 
(四)各政府部門的員工分別獲派發可連接政府內聯網及伺服器的手提電腦的人數(並按職級列出分項數字);
 
(五)各政府部門新授權了多少名員工在辦公室以外地方存取政府內聯網及伺服器的機密資料,以及該人數與實施在家工作安排前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及
 
(六)為降低政府人員在家工作安排所涉資訊保安風險而採取的額外措施為何?
 
答覆:
 
主席:
   
  經徵詢各政策局及部門後,就問題的六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為實施政府人員在家工作安排,各部門按其運作及人員的需要增加採購各種電腦及其他流動裝置/器材、電腦軟件,以及提升其通訊/網絡/數據庫容量。相關的資料載列於附表一至三。
 
(三)政府各部門一直安排獲授權人員利用虛擬私有網絡(Virtual Private Network)連接至部門內聯網及伺服器以進行遠程工作。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實施的在家工作安排,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底期間,獲授權使用虛擬私有網絡人員增加約5 150名。可實時共用人數則增加約2 050名。
 
(四)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底期間,獲派發可連接部門內聯網及伺服器的手提電腦的人員數目增加約4 600名。我們沒有備存按照職級的分項數字。
 
(五)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底期間,獲授權在辦公室以外地方通過由政府提供的設備及安全通訊渠道存取保密資料的人員數目增加約2 600名。
 
(六)根據《政府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部門可以在確保資訊保安的情況下,向其個別人員提供手提電腦和流動裝置等設備,通過安全的通訊渠道(包括已加密的虛擬私有網絡連線,並輔以雙重認證)遠程接達政府系統和網絡在家工作。這些設備均已安裝及定期更新保安修補程式和抗惡意程式軟件,防止黑客入侵和資料外洩。相關人員不可以在其私人擁有的電腦和流動裝置儲存政府的保密資料。
 
  各部門亦須定期舉辦保安培訓如研討會及工作坊,以提升人員對網絡安全的認知,包括有關遠程接達政府系統和網絡的資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會不時提醒各部門及人員包括慎防網絡釣魚攻擊和安全使用視像會議應注意事項等網絡安全資訊。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