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
****************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本港下,外科口罩(口罩)一直供不應求,價格飆升。為此,政府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本地生產口罩。二十條生產線的資助名額現已悉數批出。根據計劃,每條獲資助生產線每月生產的首二百萬個口罩須售予政府,為期一年;如每月生產超過二百萬個,生產商可自行在本地銷售其餘口罩。然而,早前據報有獲批資助的生產商在未與政府簽訂協議及向政府供應口罩的情況下,把其生產的口罩在市面銷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已跟所有獲批資助的生產商簽訂協議;如是,該等協議的生效日期分別為何;如否,原因為何;該等協議有否訂明,當獲資助的生產商未能向政府供應協議訂明數量的口罩時,前者須向政府退還部分或全部資助;
 
(二)每條獲資助生產線的下列資料:(i)投產日期、(ii)首次向政府供應口罩日期、(iii)口罩首次在市面出售日期(如適用),以及(iv)自投產至今每月生產、供應政府及在市面銷售(如適用)的成人口罩和兒童口罩的數量分別為何;
 
(三)政府會以何準則或機制分配在資助計劃下獲供應的口罩,以及會否公布口罩的分發情況;
 
(四)會否限制獲資助生產商以何價格在市面銷售其在本地生產的口罩,以確保市民能以合理價格購得口罩;及
 
(五)會否就資助計劃設立監管機制,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答覆:
 
主席:
 
  就劉業強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資助計劃),旨在促進在本地生產口罩,穩定供應,亦建立存貨。政府在五月四日公布,資助計劃下的二十條生產線名額已全數批出,預計在該等生產線全面投產後,每月合共可向政府供應三千三百八十五萬個口罩,詳情表列於附件。
   
  由於現時全球口罩短缺,各地企業都爭相設立口罩工廠,並紛紛在近期把口罩樣本送往外地認可實驗室進行認證,以致認證所需的時間較平常為長。因應這個客觀因素,政府根據計劃指引,容許因仍在等候其口罩認證測試報告,而未能在預計目標日期前向政府開始供應獲認證口罩的獲資助公司,申請延期一個月,但如無特殊原因及具備充分理由,超過一個月的延期會令致獲批資助名額被撤銷。
   
  政府已透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向所有獲批資助公司發出資助協議文本,並陸續與各公司簽訂協議。當獲資助公司取得所需認證及符合其他相關要求後,才可逐步開始向政府供應口罩。正如上文所述,近期口罩獲取認證的時間較平常為長,獲資助公司供應口罩的時間亦會受到影響。
   
  政府在資助計劃下採購的口罩,主要應付公營體系(尤其是前線醫護人員及其他前線工作的員工)的需要。獲資助生產線取得口罩認證後,要在每月向政府供應二百萬個口罩後,方可將餘數售予本地市場,任何情況下均不得出口。在全球口罩短期供應仍然緊張的情況下,此限制有助增加本地口罩供應,亦比管制口罩價格為更切實可行的做法。
   
  正如行政長官早前公布,政府將會把首批合共三千萬個在資助計劃下採購到的口罩與巿民共享。視乎獲批資助生產線的認證和生產進度,政府預計大約在六月底開始向每戶派發一包十個口罩,政府會稍後公布派發詳情。
   
  在一年的資助期中,為確保公帑用得其所,政府和生產力局會定期監察受資助生產線的運作,包括確保生產線的產量達到預期的目標、監察生產線向政府供應口罩後,餘下的產量是否在本地銷售等。資助款項會視乎獲資助生產線的設立和生產進度分階段發放。有關生產線須達到指定目標,如口罩獲得認證、產量達到指定目標等,才獲發放資助。資助協議亦訂明,如獲資助生產線的實際產量比申請中所承諾的產量少,其資助總金額亦會按比例扣減。如生產線最終未能達到資助計劃的要求,政府可向有關公司追討已發放的資助。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