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十二日)就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舉行記者會。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和屋宇署署長余德祥亦有出席。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午安。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在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向行政長官提交最終報告。政府今日稍後會將報告上載至「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及調查委員會的網站,予公眾查閱。

  首先,我衷心感謝調查委員會主席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先生及委員Peter Hansford教授,就擴大後的職權範圍完成調查,並撰寫最終報告。

  政府已經就最終報告的公布安排諮詢律政司的意見。為了避免對相關刑事調查,以及若調查後認為有需要提出的刑事檢控產生任何實質或觀感上的不恰當影響,律政司認為應該將最終報告的摘要及正文之中合共七段的部分內容遮蓋。待相關刑事調查和刑事檢控完成後,政府會全面公開最終報告。這個做法的目的是維護刑事法律制度的公平性,符合公眾利益。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八年七月十日委任調查委員會,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沙中線項目下,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進行調查。在去年二月十九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擴大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至紅磡站周邊的三處工程;這三處分別是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調查委員會在去年二月二十五日向行政長官提交中期報告,經遮蓋的中期報告已於同年三月二十六日公布。

  今天公布的最終報告,是調查委員會在11位不同範疇的專家證人的協助,以及傳召了93位證人作供下,就有關建造工程的問題進行了深入調查後完成。以下,我會概括講述和回應調查委員會的主要結論和建議,稍後我會請路政署署長和屋宇署署長作補充。

  就結構安全方面,調查委員會在考慮所有獨立工程專家的意見後,完全信納各方共識:即是當兩份有關的技術報告中所建議的「適當措施」完成後,車站箱形構築物,即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便會是安全和適合作預定用途。政府歡迎調查委員會就結構安全所作出的結論。

  剛才提及的技術報告是在去年七月發表的《紅磡站擴建部分全面評估策略最終報告》及《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實際建造狀況核實工作最終報告》。兩份報告中建議的「適當措施」都是經由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路政署及屋宇署的審視後獲得政府接納,以確保已建成的結構符合《建築物條例》、適用的守則和合約要求。為了讓沙中線能早日通車,港鐵公司在研訊期間一直同步推行這些「適當措施」,預計可在今年年中全部完成。

  另外,調查委員會早前在中期報告中建議,在車站運作期間裝設儀器持續監察車站結構;不過由於該類儀器可能出現誤鳴,調查委員會因而在最終報告中改為建議採取經優化的「例行預防性檢查」,以持續監察車站結構。政府接受修訂建議,會徵求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的意見,並就詳細安排與港鐵公司跟進。

  就項目管理制度,調查委員會指出有關工程出現不少令人無法接受的問題,包括地盤造工差劣和監管不力,以及建造工程的管理水平未能達到合理標準。整體而言,調查委員會認為港鐵公司和禮頓各自的管理和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兩家公司須對此負責。政府作為沙中線項目的監督者亦應負上部分責任。

  調查委員會就項目管理制度提出一系列建議,當中大部分建議已在中期報告中敘述,而最終報告中亦就擴大範圍的調查所得提出進一步建議。

  政府尊重調查委員會在項目管理制度方面的意見,並且高度重視調查委員會提出的建議;其中由政府跟進的建議,大部分已經透過政府主動採取的改善措施和中期報告的跟進工作得以落實。就沙中線項目而言,政府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更密切地監察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流程。這些措施包括調派政府工程人員駐守工地,從而加強與各方直接溝通、進行突擊檢查,以及抽樣監察工程進展、工序及質量,而路政署委聘的監察及核證顧問亦已加密進行工地巡查和審核。

  就日後的鐵路項目而言,調查委員會建議政府考慮設立專責處理鐵路事宜的部門。我們同意有關建議值得探討。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會研究成立一個全新的部門。我們正深入研究這個新部門的角色、職責、員工人數與架構,目標是加強政府在監察和控制新鐵路項目的規劃和建造工作方面的整體能力。

  此外,路政署已經委託顧問公司,一方面檢討過往香港鐵路項目的管理經驗,同時參考海外大型鐵路項目所採用的監管制度,就政府監察和控制新鐵路項目的策略提出建議。有關研究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完成。我們計劃在鐵路項目安全、質量、工期和成本控制等方面推出針對性措施,以全面推行調查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我們正研究的措施包括:擴大政府的監察職能範圍、加強在鐵路項目不同階段的預警和風險評估機制、提升鐵路項目的内部及獨立審核要求,以及推動夥伴合作文化等。

  隨着《鐵路發展策略2014》下的新鐵路項目陸續進入規劃及設計階段,我們會抓緊上述工作的進度,確保在新鐵路項目進入施工階段前落實新監管策略,加強市民對鐵路工程質量的信心。再者,在任何新鐵路項目通車之前,政府各有關部門,包括路政署、屋宇署、機電工程署、消防處和運輸署均會進行嚴格的測試、驗收和法定檢查,以確保相關鐵路系統的完整性和準備就緒。在港鐵公司提交竣工證明書後,政府亦會進行工地竣工檢查,以評估工程是否符合所有適用的標準和要求。在獲得機電工程署確認安全及良好後,新鐵路才可以通車。

  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就委員會建議港鐵公司需要改進的地方,與港鐵公司嚴肅跟進。我們理解港鐵公司亦正檢討該公司的項目綜合管理系統及其他相關範疇。我們會密切監察港鐵公司落實改善建議。

  按中期報告的建議,政府於去年十月委任了獨立審計小組,就中期報告所建議措施的實施進度進行獨立跟進審計,以確保所有建議的措施已經妥為實施,或有關的籌備工作進度理想。在審議政府和港鐵公司提交的進度報告、其他書面資料和口頭匯報後,小組正草擬一份審計報告,以期於本月底或之前向行政長官提交。我們亦會按調查委員會的建議,在最終報告發表當日起計12個月後,進行同樣的獨立跟進審計,以確保所有建議均會妥為跟進。

  我們會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努力作出改善,以期重建市民對鐵路工程的信心,繼續為本港市民提供高效、便捷和可靠的鐵路服務。

  現在,我請路政署署長和屋宇署署長就政府部門的跟進行動作補充。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