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歡迎政府進一步推出紓困措施支援企業、僱員和市民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五月十二日)舉行第四十二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了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其中三個主要的紓困措施簡介,包括勞工及福利局的「保就業」計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的進一步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餐飲處所(社交距離)資助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簡介快將推出的「保就業」計劃。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承擔額達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旨在為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以協助他們保留原本因業務萎縮而無可避免會被遣散的員工。除了一些員工薪酬不受疫情影響的機構外(包括香港特區政府、法定機構、政府資助機構受資助員工等),所有為僱員作出強積金供款或有設立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均符合申請資格。參加「保就業」計劃的僱主須簽署承諾書,承諾在接受補貼期間不會裁員,並會把政府工資補貼金額全數用於僱員工資。預計「保就業」計劃能惠及約27萬名有向強積金供款及有設立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及其超過177萬名員工,以及約215 000名自僱人士。
   
  會上,商經局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簡介「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由政府提供百分百擔保的特惠特息貸款及各項優化措施,以緩解受到嚴重打擊的香港企業在現金周轉方面的問題。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信貸保證承擔額已由200億元增加至500億元,而每家企業的貸款上限已由200萬元增加至400萬元。另外,申請期已由六個月延長至12個月,及提供首12個月(取代原本首六個月)還息不還本的選擇。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已於二○二○年四月二十日起接受申請。
   
  食環署亦向委員簡介餐飲處所(社交距離)資助計劃,該計劃是為合資格並營運中的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的持牌人按其牌照上所訂明的樓面面積發放25萬元至220萬元資助。資助金額不少於八成須用作支付五月至十月在該持牌處所工作員工的薪金。此外,每間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定)(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指示須關閉整個持牌處所範圍的合資格餐飲處所,包括卡拉OK場所、夜總會及酒吧或酒館,可額外獲發五萬元的一次性資助。有關資助計劃由二○二○年五月五日至六月五日期間接受申請。預期可惠及約16 000間餐飲業處所及其員工。
   
  方諮會感謝政府進一步推出紓困措施支援企業、僱員和市民。方諮會主席黃定光相信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這些紓困措施可協助企業繼續經營、保住員工的就業及減輕他們的財政負擔。他期望紓困措施能盡快協助企業和各行業渡過這段困難的時期。他亦希望香港經濟可以盡快復蘇。
   
  方諮會知悉在「精明規管」計劃下,各部門於二○一九/二○年度共制定了145項新的方便營商措施,以減輕業界的遵規成本,並進一步改善本港的營商規管環境。當中107項措施已於二○一九/二○年度內推行,這些已完成的措施已上載到政府的方便營商網站,供業界及公眾閱覽。方諮會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悉力推行「精明規管」計劃及所達致的成果,使商業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