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及回應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
****************************************
  政府今日(五月十二日)公布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調查委員會)於三月二十七日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交的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最終報告)。

  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局長陳帆衷心感謝調查委員會主席兼委員夏正民和委員會委員Peter Hansford教授,就調查委員會經擴大後的調查範圍完成調查及撰寫最終報告。

  調查委員會在考慮所有獨立工程專家的意見後,完全信納各方共識,即推行了《紅磡站擴建部分全面評估策略最終報告》及《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實際建造狀況核實工作最終報告》中的「適當措施」後,車站箱形構築物、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便會安全和適合作預定用途。

  政府歡迎調查委員會就結構安全的結論。有關「適當措施」經運房局的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路政署及屋宇署的審視後獲政府接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研訊期間一直同步推行「適當措施」,預計可在今年年中全部完成。

  在項目管理制度方面,調查委員會指出有關工程有不少方面都出現令人無法接受的問題,包括地盤造工差劣和監管不力,以及建造工程的管理水平未能達到合理標準。就此,調查委員會提出了一系列建議。

  政府高度重視調查委員會在項目管理制度方面提出的建議,其中大部分由政府跟進的建議已經透過政府自發現紅磡站擴建部分問題以來採取的改善措施和中期報告的跟進工作得以落實。當中包括更密切監察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流程、調派政府工程監察人員駐守工地、進行突擊檢查、以及加强抽樣監察工程進展、工序及質量等。

  就日後的鐵路項目而言,調查委員會建議考慮設立專責處理鐵路事宜的部門。政府同意有關建議,並正深入研究新部門的角色、職責、員工人數與架構,目標是加強政府在監察和控制新鐵路項目的規劃和建造工作方面的能力。

  政府會抓緊上述工作的進度,確保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下的新鐵路項目進入施工階段前落實新監管策略,加強市民對鐵路工程質量的信心。

  基於法律方面的考慮,政府將最終報告的部分內容遮蓋,以避免對相關刑事調查,以及將來可能就任何刑事罪行提出的任何檢控(若調查後認為有理據提出有關檢控)產生任何(實質或觀感上的)不恰當的影響。政府理解公眾希望知悉最終報告的完整內容,因此已在法律容許的情況下將遮蓋部分減至最少。待相關刑事調查和刑事檢控(如有的話)完成後,政府會全面公開最終報告。這做法旨在維護刑事司法制度的公平性,符合公眾利益。

  經遮蓋的最終報告已上載至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www.gov.hk/tc/theme/coi-hh/),供公眾查閱。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