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支援海洋公園新撥款方案建議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十一日)聯同海洋公園董事局主席孔令成和副主席劉鳴煒,就支援海洋公園的新撥款方案建議會見傳媒,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好,今日我想跟大家談談海洋公園的問題。今年一月二十日,我們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會議時,曾經提交整套有關海洋公園的未來發展計劃,希望透過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為海洋公園將來的定位以至發展作出一系列建議。可惜的是,雖然我們獲得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給予了初步方向,但不出一星期後,即農曆新年期間,海洋公園因為疫情而要暫時關閉,截至今日仍然未能重開。因此,我們原先向立法會或社會大眾交代我們所計劃的新發展,以及希望有時間重整海洋公園的發展,這些工作一一因為過往數月的疫情導致海洋公園關閉(而受到影響);同時,在未來不短的時間內,我們可能需要面對十分嚴峻的局面,海洋公園在營運和發展上所面對的挑戰從未如此巨大。

  我們實際上與海洋公園研究過其財政狀況,到了六月,其營運基本上會出現非常大的問題,如果未能獲得任何撥款的協助,海洋公園或只會面對一個出路,就是倒閉。因此,我們與海洋公園商量後,今天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了一份文件,當中(海洋公園)希望會獲得政府約五十四億元的撥款,主要進行兩項工作:一方面,當然是讓海洋公園在未來十二個月內繼續營運,亦好讓其在這段時間內重新確定將來的發展策略;另一方面,更為逼在眉睫的是,這筆撥款中有約三十億元將用以償還一筆已到期及必須償還的商業貸款,這次撥款亦希望將要還給政府的款項延遲一段時間(才償還),希望能為海洋公園解決目前逼在眉睫的財政挑戰。這兩方面的工作反映海洋公園在原有計劃內作出的很多安排,在過往這段時間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受到影響)。不單是香港和內地,全球的旅遊生態都可能面對很大改變,他們必須在短時間內,既要避免倒閉,亦要重新審訂將來的定位。

  政府會在這段時間跟海洋公園透過分別和共同的工作,希望在六個月內定出一個新方向,並在一年內逐步確立。相信很多在原先的發展計劃內的元素,因為這個疫情的關係,因為全球旅遊生態情況的改變,都可能要重新審視。

  當然,在原有發展計劃內一些固有的(特點),例如海洋公園成立的目的、原有的定位,以及原有的優勢,我相信有不少是可以保留的。但面對如此嚴峻的情況,我們亦需要think out of the box,重新考慮海洋公園在原有角色或法定要求以外,可能要加入不同的元素作審視。政府亦會透過跨部門工作小組來處理這方面(的工作),包括在法例上、財務上、土地運用方面,或是將來經營(模式)上,這些都是我們未來會審視的方向。

  然而目前必須立即處理的,是在六月前,希望財委會可以同意撥款五十四億元,讓海洋公園能渡過這難關。我們會繼續向立法會議員進行解說和遊說的工作,希望在本周五能將這議程提交財委會,並在日後獲得委員會撥款。

  我現在邀請主席發言。



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