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有關警官會所重置工程、警察體育遊樂會改善工程及中止議案的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有關警官會所重置工程、警察體育遊樂會改善工程及中止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們感謝在座議員對沙中線項目的關注,亦在過程中表達了你們的看法。容讓我在此說一說在過去幾次會議所聽到的意見,但我希望都是以事論事。意見方面,我不會作太長的回覆。不過,有一件事,我首先更正一下。我相信陳淑莊議員太過投入,所以剛才所說的數字的單位,可能需要一些更正,就是2億4,700萬和8,700萬,單位不是億,我希望先作更正。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在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及四月二十九日的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部分委員就沙中線項目下受影響警隊設施進行工程作出提問,並提出中止議案的辯論。

  首先,就重置安排方面,我們已於二○一二年申請沙中線主要工程的撥款時,提出需要拆卸警官會所以建造沙中線南面通風大樓,並在完成沙中線工程後原址重置。在拆卸警官會所前,我們亦需於警察體育遊樂會進行優化工程,以補償拆卸警官會所後至原址重置期間所欠缺的部分服務及設施。相比另行覓地臨時重置警官會所,於現有警察體育遊樂會進行優化工程是更快捷及務實的折衷安排。有關安排當年亦獲得立法會審批。

  因應重置安排,警察體育遊樂會於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暫停部分服務以進行改善工程。而原警官會所自二○一五年起已停止服務,目前預計最早於二○二一年完成重置後恢復服務。

  至於造價方面的資料,我們已於五月八日提交的補充文件中詳細交代,亦聽取在座議員當天的發言,亦就大家的查詢盡可能提供所需的資料。

  根據港鐵公司的資料,於二○一三年年中或以後批出的沙中線工程合約,價格有明顯的升幅,此情況亦出現於受影響警察設施的工程中。然而,根據實際的招標結果,沙中線主要工程的整體工程合約價格略低於港鐵公司在二○一二年評估的預算,淨節省合共2億8,900萬元。換句話說,招標結果並不是我們需要申請額外撥款的原因。

  同時,我們需要重申,自獲得撥款後,有關受影響警察設施的工程內容並沒有改變,亦不涉及額外開支,與今次申請提高核准工程預算的原因並無關係。即使如此,我們一直盡力解答委員的提問,並先後三次提交詳盡的補充資料,當中包括工程細項及圖則。當然,我們提供的資料,在座議員有不滿意的地方,我們亦不斷盡力向大家提供資料。面向巿民、開誠布公是政府團隊處事、做事的態度。

  因此,我們希望委員反對是次中止討論議案,並將討論的焦點放回提高核准工程預算的申請,讓我們可以在獲得額外撥款後盡早完成沙中線的餘下工程,為廣大市民提供期望已久,高效、便捷的鐵路服務。至於工程計劃及是次撥款申請以外的提問,我相信委員可透過合適渠道向相關決策局及部門查詢。

  最後,我感謝大家在會議上給我們的意見,多謝主席。
 
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