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銅芯抗疫口罩+™」(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在此作一個簡單的報告,直至今早八時,香港已經有283萬名市民已登記取用「銅芯抗疫口罩+™」。由今日起,香港郵政同事會為已登記的市民陸續派送「銅芯抗疫口罩+™」。在此我再次感謝香港市民對「銅芯抗疫口罩+™」的支持。我們會致力與大家一起同行,同心抵抗疫情。疫情始終可能會有些反覆,我在此作一個溫馨的呼籲,請大家在這段時間仍然要小心身體,一起抗疫。

記者:其實今日開始派遞口罩,巿民想知道何時取得到,可否說說每日的發貨量大概是多少?另外想請問,生產商及供應商的資料已公開,其實會否給人有些許感覺是「唧牙膏式」,慢慢去公布,但又發現當中可能有些與中心有關係,會否公布有點不理想?當日批准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利益輸送的問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關於現時派送的安排,香港郵政的同事會於派送前兩日發送一個電話短訊給大家,讓大家預早知道未來兩日香港郵政的同事會把「銅芯抗疫口罩+™」派到大家的家居或指定地址。我們估計每日派送量大約為十多萬,視乎每日的安排。我們期望收到短訊的朋友可以作安排,配合香港郵政同事上門派遞。但當然,我理解有時可能因為工作或其他緣故,剛巧郵政同事上門時大家未必在家,但不要緊,一如普通掛號郵件一樣,郵差會留下通知卡,大家拿着通知卡可以到就近的郵局領取「銅芯抗疫口罩+™」,所以大家不需要太過心急,亦不需要太過緊張,一定要二十四小時在家守候。

  至於第二個問題,過去數日公布「銅芯抗疫口罩+™」計劃後,我們理解到香港市民很想知道更多資訊,所以我們盡量把所有資訊開誠布公,與市民分享。大家亦理解到,因為疫情仍然反覆,香港現時情況比較穩定下來,但世界其他地區的疫情仍然猖獗,口罩供應亦緊張,如何能夠在現時仍然緊張的情況下確保到口罩供應,譬如說將來口罩的物料、濾芯的供應能夠有比較好的保證,這正是我們最主要的考慮。當然,我們聽到市民的聲音,知道大家都想理解多些資料,所以與相關團體,譬如本身不想太高調說出他們的機構或名稱的朋友,一些工業家,我們在得到他們的理解後,亦將資訊盡快向市民公布,期望市民諒解。因為在二、三月疫情非常緊張的時候,我們如何最有效地取得口罩、供應口罩是我們最重要的考慮。如果透過一般公開招標,的而且確可能會令我們這個過程增長很多時間,這並非我們所願,所以,我覺得當時同事不用一般恆常的招標程序,反而用一個比較果斷的做法,盡快為香港市民供應「銅芯抗疫口罩+™」,這是一個非常負責、有擔當的決定。

記者:現時大致也公布了供應商、生產商,其實現在有否跡象顯示會真的出現政府所擔心的事,可能以後製造濾芯時的原料供應會否被人截了,或是很難搜購?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不可以排除此可能性。但是回看過程,我們理解市民對購買口罩的安排有些疑問。所以為了避免這些疑問將來可能影響大家,我們決定未來的濾芯供應會透過公開招標進行。但我相信現時會較二、三月時好些,因為已有「銅芯抗疫口罩+™」在大家手上,可以連續使用60日、60次,我們可以有多點時間為香港市民搜集相關物料。其實這是一個平衡,一方面我們希望可以盡快有效地供應濾芯和口罩予香港市民,另一方面香港市民的一些疑問,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也要面對,好好跟大家交代事件。

記者:局長,其實有專家指口罩中的銅粒子,有機會在沖洗時可能脫落,如果戴上,人體吸入後可能會令肺部受損。可否澄清這些銅粒子是否會脫落,而且粒子的大小是否足夠讓人體吸入,對身體會否造成損害?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透過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朋友,已經跟大家交代。這個口罩,我想再強調一次,它已根據ASTM F2100一級標準進行反覆測試。清洗可用60次,它仍然能夠滿足,我強調是整個口罩,是可以滿足過濾標準的要求。當然,有些朋友擔心有銅,會否跌出來後吸入呢?這方面我們聽到有關聲音,我們正與譬如是原材料供應商,會進行確認。大家可以放心,依現有資料來看,此情況應該不會發生。



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