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懷疑服用藥用植物後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八日)公布,正調查一宗懷疑服用藥用植物後中毒個案,並呼籲市民不要自行採摘或服用採自公園或郊外不知名的植物,因它們可能有毒。

  個案涉及一名四十六歲女子,她飲用了以無根藤藥用植物自行烹調的湯水後,出現頭暈、面部麻痺及視力模糊的徵狀。該無根藤是病人於四月尾在大埔九龍坑山行山時採摘。病人的一名同行朋友亦有採摘及自行烹調含有同一藥用植物的湯水並出現類似症狀。

  病人於五月二日入住廣華醫院接受治療,並於同日出院,情況穩定。朋友則向私家醫生求醫,情況穩定,毋須住院。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醫院管理局毒理化驗所化驗未使用的植物及病人的尿液樣本發現含有鈎吻總生物鹼等物質。

  發言人說:「無根藤一般不含鈎吻總生物鹼,然而它是攀附在其他植物生長。若無根藤攀附在斷腸草生長,可能會吸入當中的鈎吻總生物鹼而變成有毒。」中心的調查工作仍然繼續。

  發言人提醒市民,特別是喜歡行山遠足的人士,不要隨便採摘野生的植物、其果實或根莖進食,因為很多野生的植物可能含有可致命的天然毒素。如服用後出現不適,應立即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2020年5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