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會議檢視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處理方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今日(五月六日)召開會議,檢視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及討論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的處理方案。

  科學委員會在會議上檢視了2019冠狀病毒病及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的最新科學數據。根據目前已發布的相關研究,一般顯示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呼吸道樣本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的病毒量在發病早期已達至頂峰,在發病首星期的水平會較高,其後隨時間遞減。已知的科學實證亦顯示,部分病人可能會出現持續排放病毒核糖核酸的情況。然而,即使持續出現陽性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病人發病10日後已不能在病毒培養中檢測到仍存活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

  根據現有關於2019冠狀病毒病及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的科學證據,科學委員會達成以下共識:

  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病人如符合以下情況,可終止隔離:

(i)自發病後(或就一直沒有出現病徵病人,由採集其首個陽性化驗樣本起計)已逾十天;及
(ii)病人的臨床狀況好轉及退燒;及
(iii)符合以下其中一種情況:
*以同類臨床樣本(如呼吸道或糞便樣本)在相隔二十四小時進行兩次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的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測試,結果均呈陰性。而曾對糞便樣本測試結果呈陽性的病人,則需在相隔二十四小時進行的兩次糞便樣本測試結果均呈陰性後方可終止隔離;或
*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抗體測試的結果呈陽性。

  就已康復並且出院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雖然部分可能會出現持續排放病毒核糖核酸的情況,科學委員會認同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有關情況具傳染性。
 
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