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推廣電動車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演辭中表示,政府將會更新《清新空氣藍圖》(《藍圖》),當中會探討進一步推廣電動車的政策,並將制訂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行政長官及各司局長獲分配的公務車輛的品牌、型號、購入價格及至今使用年期,以及當中電動車的數目(以表列出);

(二)截至本年三月底,政府車隊的已登記車輛數目,以及當中電動車的數目,並按政府部門及車輛種類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三)為逐步提高電動車在車隊中的比例,會否採取以下政策:當政府車隊中燃油車輛到期更換時優先選購電動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轄下每個停車場的(i)泊車位及(ii)公共電動車充電器數目,並按類型(即標準、中速,以及快速)列出分項數字(以表列出);

(五)有否研究,類型相近的電動私家車及燃油私家車在行駛相同哩數的情況下,前者的充電成本及後者的燃料費如何比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政府會否在更新《藍圖》時進行有關研究;

(六)過去24周,每周國際原油價格、本港車用燃油最終零售價,以及每度電力的平均價格分別為何(以表列出);按該等價格推算,電動私家車和燃油私家車在能源費開支方面如何比較;

(七)現時全港油站的數目,並按油公司名稱以表列出油站的位置及用地面積;政府會否要求油公司在現有油站提供充電設施;

(八)會否就全面淘汰燃油私家車制訂時間表;若會,所考慮的因素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九)鑑於據悉某些地方的政府藉提供經濟誘因,達致汽車銷售商每年出售的車輛中有一定比例為零排放車輛,政府會否考慮對本港的車輛代理商採取類似做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會否參考某些國家在使用道路方面優待電動車的做法(例如優先行駛或減收使用費),在連接新界和市區的道路、隧道及橋樑實施優待電動車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十一)鑑於據報英國計劃為電動車引入綠色車輛號碼牌,以便利當局對電動車及非電動車實施不同的交通管理措施,政府會否考慮採用該做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議員的提問,我的具體回覆如下:
 
(一)行政長官及各司局長獲編配的公務車輛的型號包括BMW 750LiA、Lexus LS460L、Infiniti Q70L Hybrid及Tesla Model S 85D(電動車),當中一部為電動車。截至二○二○年三月底,有關車輛的使用年期由1.8年至4.2年不等,而每輛購入價格約由35萬至72萬不等。
 
(二)截至本年三月底,政府車隊共有6 604部車輛,當中包括224部電動車,詳見附件一。
 
(三)截至二○二○年三月底,政府車隊共有224輛不同型號的電動車,主要是中小型房車,佔政府總房車數目9.2%,較本港電動私家車佔私家車總數的整體比率(2.2%)為高。部門能否使用電動車,主要視乎電動車的技術發展(包括車輛性能、電池耐用程度、充滿電後行走的最長車程等能否配合部門日常運作需要)。現時,電動房車的續航距離普遍已有改善。至於特別用途車輛(如垃圾收集車)、巴士、中型及重型貨車方面,市場上仍未有適合部門運作需要的電動車型號;電動電單車的電池性能則仍未如理想。而電動客貨車方面,由於現時只有個別型號可應付行車里數及載重量較低的用途,因此它們只佔政府有關車輛數目約1.6%。

  為支持推動更廣泛使用電動車的政策,政府會繼續留意電動車的最新技術發展,並因應市場上是否有合適的型號,以及車輛的表現是否符合部門的運作需要,鼓勵部門以電動車取代需更換的車輛。

(四)截至二○二○年二月底,安裝於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及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領展)轄下停車場的電動車充電器(包括時租及月租車位上的電動車充電器)數目見附件二。

(五)及(六)不論是電動或燃油私家車,能源開支都取決於多項因素,如駕駛情況、車輛設計、車輛的燃料效益等,因此難以單憑燃料價格推算兩種私家車的開支和作出合適的比較。根據機電工程署發表的能源消耗指標,以一輛引擎汽缸容量為1 501至2 500立方厘米的汽油私家車(即本港最常見的汽油私家車引擎汽缸容量類別)為例,其內燃引擎耗油量約為平均每100公里11.6升。假設油價為每公升17元,汽車平均每公里需用1.97元。本港最常見的電動私家車型號平均耗電量為每公里約0.2千瓦小時。以每千瓦小時電力收費1.3元計算,電動私家車平均每公里需用0.26元,遠低於傳統車輛的費用。

  在過去24周,每周的國際原油平均價格及本港車用燃油平均零售價見附件三。

  參考上述數據時須注意,原油與成品油(如車用無鉛汽油及車用柴油)是不同的產品,因此國際原油價格的變動與無鉛汽油及車用柴油零售價的調整不一定相同。至於電動私家車用電方面,視乎供電的公司、充電設施的登記戶口類別和用電量,每度電的收費都有所不同,難以簡化成一個平均價格。

(七)除需要克服消防和氣體安全問題外,本港加油站一般都空間較狹小,加設充電器的潛力不高,加上車輛輪候充電時間比入油較長,會對附近交通造成影響,所以一般都不是適合地點。至於油站數目及相關資料,我們需時整理,稍後會另行提供。

(八)及(九)政府正積極籌備更新《清新空氣藍圖》並制定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當中會進一步探討有關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及推廣使用電動車的政策目標及計劃,包括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車的方向及路線圖。

  政府會在制定政策時積極研究海外經驗,並審慎探討可否將各地經驗套用於香港本地環境。

(十)及(十一)為推廣使用電動車輛,政府現時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全數豁免電動商用車、電動電單車和電動機動三輪車的首次登記稅,以及為電動私家車推出首次登記稅寬減和「一換一」計劃。此外,現時電動私家車每年的車輛牌照費遠低於傳統私家車,它們使用電力的費用亦比傳統私家車的燃料費用便宜。至於隧道、橋樑或道路收費,乃出於交通管理的考量,通過收費以調節交通流量,紓緩交通擠塞,利便市民出行。按照上述理念,政府現時沒有計劃為電動車提供隧道、橋樑或道路收費減免或推出特別的交通管理措施。
 
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