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擴大轄下非住宅租戶的租金寬減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今日(五月六日)通過,於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的六個月期間向超過8 300個非住宅租戶/暫准證持有人擴大租金寬減。
 
  房委會早前向轄下合資格零售和工廠大廈單位租戶提供由本年四月一日起,為期六個月的百分之五十租金寬減。在今次擴大租金寬減措施下,有關租戶在這期間的租金寬減將提高至百分之七十五,生效日期追溯至本年四月一日。租金寬減不包括差餉和空調費用。
 
  房委會發言人説:「房委會擴大租金寬減,為了配合政府於四月初宣佈的新一輪措施以減輕企業和市民的財政負擔。」
 
  「進一步的寬減措施可讓約2 450個零售和3 300個工廠大廈單位租戶受惠。」
 
  房委會今次所提供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寬減,亦有所擴大以涵蓋巴士車長休息室和大部分廣告牌的租戶/暫准證持有人,以及停車場商用車輛月租戶。約40份巴士車長休息室租約和80個廣告牌,以及估計約2 500名停車場泊車位使用者將合資格受惠。
 
  房委會物業內的處所如須按照相關的政府規定或指示關閉,有關處所的租戶亦可申請在此關閉期間獲全額租金寬免。
 
  發言人説:「早前通過的租金寬減安排將繼續適用。有關寬減適用於所有在租金寬減期內仍然生效的合資格租約/暫准證,但正享有免租期的除外。」
 
  他補充説:「我們會繼續彈性處理於租金寬減期完結前屆滿的租約。租戶在新租約的新租金達成協議前,會獲發暫准證,於租約期滿後以現有的租金水平繼續使用有關單位。在議定新租約的新租金後,新租金的有效期將追溯至新租約原有的生效日期,而已繳交的暫准證費則可用作支付新租約的租金。」
 
  「獲通過的租金寬減措施將盡快實施,倘租戶已繳付二○二○年四月及五月的租金/暫准證費,我們會安排將已繳付款項抵銷隨後月份的租金/繳款。」
 
  自去年九月起,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已通過三輪向房委會轄下零售和工廠大廈單位租戶提供租金寬減的措施。連同今次的進一步措施,房委會少收的租金/暫准證費收入估計超過10億元。
 
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