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防疫抗疫基金下的紓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兩輪紓困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未來兩年投放約60億元創造的三萬個有時限職位當中,為應屆畢業生提供的職位只有200多個,政府會否考慮增加後者的數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物業管理業界抗疫支援計劃」的最新執行情況,包括(i)‍分別接獲、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申請、(ii)已批出資助的金額,以及(iii)惠及樓宇的數目;如有申請被拒絕,原因為何;
 
(三)會否盡快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向未受惠於首兩輪紓困措拖的洗衣業、洗碗公司、外籍家庭傭工中介公司及遊戲小組的經營者及從業員提供支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持證導遊/領隊須在二○一八年七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達到指定的帶團日數才合資格申請「旅行代理商及從業員支援計劃」下的津貼,但去年下半年的出入境旅行團數目因社會運動而大減,以致部分從業員未能達到此帶團日數要求,政府會否考慮放寬此要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政府會向參與下一屆香港書展的合資格印刷及出版公司提供資助,但該活動的舉行因疫情持續而遙遙無期,政府會否考慮現時先向該等公司提供財政支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獲首輪紓困措施資助的建造業工友將自動獲納入第二輪紓困措施而無須另行提交申請,政府會否同樣簡化為其他行業推出的紓困措施的申請程序,以期盡快向各行業的從業員發放資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發展,政府已採取嚴格的防疫抗疫措施,控制公共衞生風險。考慮到這些措施對市民日常生活及企業營運的影響,政府在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的批准,成立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基金),以期提升香港應對疫情的整體能力,並向受疫情或防疫抗疫措施重創的市民及企業提供援助。隨著疫情發展,在考慮整體形勢後,行政長官在二○二○年四月八日宣布一套涉及超過1,300億元的全面措施,支援合資格人士和企業,政府並於二○二○年四月十八日獲財委會批准有關撥款,當中的1,205億元將注入基金,以推行第二輪紓困措施。
 
  就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政府答覆如下:
 
(一)為紓緩受到疫情影響而日趨嚴峻的失業情況,政府在未來兩年,會在公營和私營界別中投放約60億元,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性的職位,涵蓋擁有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
 
  政府早前在提交給財委會申請撥款的文件(FCR(2020-21)2)中,在附件就有關措施提及的約一萬個建議職位只是作為例子。預計各政策局及部門增設的有時限性職位中,將會有更多適合大專畢業生及應屆畢業生申請的職位。
 
  此外,考慮到公務員隊伍的整體流失情況(主要為退休),以及將會新開設的公務員職位(《2020至21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新增公務員職位約6 000個),政府預計2020-21年度需要聘請最少一萬名新入職的公務員。各政策局及部門將按定期制訂的人力資源計劃,適時進行招聘工作,從符合資格的應徵者中,挑選最合適的人士來填補空缺,以應付運作需要及配合長遠接任安排。當中有不少會適合大專畢業生。
 
(二)為支援物業管理(物管)業界的防疫工作,第一輪基金下的「物業管理業界抗疫支援計劃」(「物管支援計劃」)已於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推出。第一階段的申請資助受聘於私人住宅和綜合用途(即商住兩用)樓宇提供清潔或保安服務的前線物管員工。因應疫情發展,政府亦已於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在基金下推出第二階段的「物管支援計劃」,將資助範圍擴闊至工業和商業大廈(包括商場)。
 
  「物管支援計劃」由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物監局)協助推行;並已於二○二○年三月十三日開始發放資助。截至二○二○年五月四日,物監局已收到約8 200宗申請;當中約3 100宗申請已獲批核,涉及資助金額超過1億1,300萬元,惠及超過28 400名物管員工及約18 700幢樓宇;另有約30宗申請,由於有關樓宇並沒有聘請前線物管員工提供清潔或保安服務,故申請不獲接納。物監局正加緊處理其餘約5 100宗申請。
 
(三)第二輪基金提出的措施涵蓋範圍廣泛,旨在保障不分行業的僱員或自僱人士的就業,為受疫情重創的行業提供額外支援,同時為疫情受控後的經濟復蘇鋪路,其中包括推出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及動用210億元支援不同行業。「保就業」計劃透過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強積金)系統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以保留職位,以便在最短時間內保就業,避免裁員。「保就業」計劃會向約215 000名有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向強積金供款的自僱人士,提供一筆過7,500元的資助。
 
  除了第二輪基金的紓困措施外,政府亦進一步寬減政府物業租金和費用、推出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及延期繳稅等多項措施,惠及眾多企業。其中,進一步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措施包括提高企業的最高貸款額、提供特惠利息,以及延長申請期,為企業提供極為需要的財政支援,解決他們的現金周轉問題。連同基金涉及300億元的第一輪措施和《2020至21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算案)紓困措施所涉的1,200億元,政府將承擔一共2,875億元以應對疫情所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及達致「撐企業」、「保就業」的目標。承擔金額佔本地生產總值約10%。
 
  政府在制訂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具體計劃及預算案的措施時,已盡可能平衡不同界別及市民大眾的利益,並希望這些措施為有需要的企業及人士解決燃眉之急。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及社會狀況,有需要時考慮進一步的支援措施。
 
(四)政府在第二輪基金中推出「旅行代理商及從業員支援計劃」,當中包括每月向每名主業為導遊╱領隊的自由作業持證導遊╱領隊發放5,000元的津貼,為期六個月。政府在制訂計劃細節時,已考慮到導遊及領隊的生計因去年本地社會事件和當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大受影響,並經與業界討論後,提出在計劃下讓相關自由作業者以一段較長的時間,即二○一八年七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計算其接待出境及╱或入境團工作天數以申請津貼。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以確保計劃順利推行。

(五)第二輪基金多項協助企業繼續經營的措施均適用於印刷及出版業,包括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另外,政府早前亦宣布寬減利得稅、寬免非住宅物業差餉和商業登記費等措施。上述措施應有助減低印刷及出版界企業的經營成本。
 
  資助印刷及出版界企業參加下一屆香港書展的目的,是讓業界在疫情受控後可盡快復蘇。香港書展是亞洲最大型書展之一,二○二○年的香港書展預定於七月十五至二十一日舉行。香港貿易發展局一直積極進行各項籌備工作,一旦確定書展的舉行日期,各參展商即可全速進行宣傳工作。
 
(六)政府明白盡快讓合資格企業及市民受惠於基金措施的重要性,各政策局及部門均會在制訂各個項目的申請程序時,盡可能在便利申請及適當監管基金運用之間作出平衡,以期盡快發放資助。舉例而言,第一輪基金的「零售業資助計劃」便採用全自助網上系統接受申請,方便申領和提升審批效率。申請期內,商戶可透過個人電腦或智能手機隨時隨地遞交申請及相關證明文件,免卻排隊的需要,亦避免群眾聚集,協助抗疫。



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