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香港競爭力下降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三月,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的綜合競爭力全球排名,由去年九月的第三位下跌至第六位,亦是自二○一七年以來首次跌出三甲位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回應為何香港排名在半年間急降時表示,「去年的社會事件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海外人士如何看待這些事件,可能影響了香港在網上問卷調查中的得分和整體排名」,政府有否查找其他導致香港排名下跌的原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就推動香港排名重上三甲位置做好部署,以及有否具體措施向國際社會推廣香港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優勢;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上述報告顯示,香港在五項競爭力指標所得排名中,以「金融業發展水平」為最低(只得第六位),並落後於新加坡、蘇黎世及法蘭克福,政府有否對策可提升香港在金融業發展的表現,力爭排名上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不少機構都有編制排名報告,報告所涵蓋的範圍、研究方法和重點等方面各有不同,也不時就這些方面作出審視和更新。排名指數可作為參考,以助了解自身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我們將一如既往,不斷求進。而英國的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報告亦是其中一個排名報告。於今年三月發布的GFCI 27報告中,香港的總排名為全球第六位,持續是全球頭十大領先金融中心之一。
 
  我們注意到,今次的報告指出,與之前的報告相比,各金融中心的排名有較大變化,可能反映不確定的國際貿易情況,以及受地緣政治和當地動盪事件的影響。報告中總排名第二至第六位金融中心的整體評分非常接近。而在所述五類競爭力領域中(即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以及聲譽和綜合),香港的排名在其中四方面或全部方面,也高於一些總排名較香港高的金融中心。
 
  然而,在指數的網上問卷調查中,受訪者按其觀感作出評分,香港得分的下降幅度,則較前五名金融中心更為顯著。去年的社會事件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些事件以及海外人士如何看待這些事件,可能影響了香港在網上問卷調查中的得分和整體排名。
 
  縱然如此,香港的制度優勢未受影響,基礎實力依然強勁,核心競爭力不變。我們將繼續致力提高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善用香港與內地及國際的連通優勢,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的機遇,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保險和風險管理中心及綠色金融樞紐的地位,並且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其中,我們今年的主要措施包括:

資產及財富管理
 
  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政府一直多管齊下,包括建立一套符合基金運作需要的有限責任合夥制度,以吸引私募基金在本港成立。我們已於二○二○年三月把條例草案刊登於憲報,期望立法會讓草案盡快完成審議,並且獲得通過,以落實建議。此外,我們計劃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在符合若干條件下,提供稅務寬免,以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註冊和營運。我們會就方案徵詢業界意見,待立法工作完成後,有關安排將由二○二○/二一課稅年度起適用。

更深更廣的證券市場
 
  為進一步發展證券市場,我們會加強香港作為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上市平台的吸引力。我們會擴闊現時與ETF相關的股票買賣印花稅寬免範圍,為ETF發行人提供誘因,吸引他們在香港發行追蹤香港股票的ETF,加強香港證券市場的深度、廣度和流動性。我們計劃在二○二○年上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的附屬法例,以落實建議。此外,基於新上市制度自二○一八年四月起順利實施,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正就是否容許以法團身分持有不同投票權進行諮詢。諮詢期完結後,港交所會仔細考慮收集到的意見並決定下一步工作。
 
風險管理中心
 
  我們已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提交一項修訂條例草案,提供稅務寬減以促進海事及專項保險業務的發展。我們亦已於二○二○年三月把另外兩項修訂條例草案刊登於憲報,當中與保險相連證券和專屬自保保險相關的法例修訂,目的是利便在香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並擴闊在香港成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而與集團監管相關的法例修訂,目的是優化用作規管和監管在香港成立控權公司的保險集團的監管架構,務求令香港成為大型保險集團在亞太區的理想基地。我們期望立法會讓草案盡快完成審議,並且獲得通過,以落實建議。此外,我們與內地當局已達成共識,當內地保險公司分出業務予合資格的香港專業再保險公司時,會降低對該內地保險公司的資本額要求。保險業監管局亦已推出「一帶一路保險交流促進平台」,匯聚主要持份者,共同分享風險管理和保險資訊、建立人際網絡,以及硏究解決方案。這些措施將提高香港保險業的競爭力,促進其風險管理業務的發展,並協助業界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
 
綠色金融
 
  去年,我們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售首批總值1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深受環球投資者歡迎,並為香港及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準。因應市場情況,我們計劃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起的五年內,發行合共約660億元綠色債券。我們亦會聯同監管機構和業界,強化政策支援和市場基建,提升香港的國際知名度,以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進一步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區內首要綠色金融樞紐的地位。

金融科技
 
  政府十分重視金融科技的發展。近年,香港金融科技生態系統日益成熟,我們在多個重要的金融科技基建及應用項目上取得進展,包括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以及發出虛擬銀行及虛擬保險公司牌照等。在規管方面,各金融監管機構設有監管沙盒供金融科技業開發創新服務,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亦已就虛擬資產訂立交易平台的新發牌框架。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我們提出兩項金融科技相關措施,分別是加強為在職金融從業員提供金融科技培訓,以及連同數碼港在灣仔設立新的金融科技活動空間,讓金融科技持份者聯繫交流,帶動金融科技的需求和商機。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推廣和支援金融科技發展,以提升金融服務業的整體競爭力和鞏固香港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展望未來,我們會致力回應外界對香港的觀感問題、澄清疑慮。我們會加大力度,推廣香港持續是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和通往中國內地市場的門戶。例如,我們將於來年加強對「亞洲金融論壇」、「香港金融科技周」和其他相關品牌活動的宣傳,亦會通過媒體活動或與相關行業協會和知名組織合作舉辦活動,宣傳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優勢。
 
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