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屯門南延線鐵路項目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十月表示,已評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於二○一六年底就屯門南延線鐵路項目提交的建議書,並計劃在未來一年要求該公司就該項目開展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鐵路項目的最新進展及最新預算造價,以及該金額與最初估算的金額如何比較;

(二)政府將採用甚麼方式諮詢公眾對該鐵路項目的建議走線及有關加設中途站建議的意見;及

(三)預計何時公布該鐵路項目的詳情(包括動工日期)?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運輸及房屋局已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落實《鐵路發展策略2014》下的屯門南延線項目提交建議書,而港鐵公司已向政府提交該個鐵路項目的建議書。在接獲港鐵公司的建議書後,相關政策局/部門已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並要求港鐵公司提供更多資料和補充細節。

  經審視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後,考慮到項目的迫切性以及可能帶來的土地發展潛力,行政長官於二○一九年《施政報告》表示政府計劃在未來一年內邀請港鐵公司就屯門南延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務求讓這個項目盡快動工。我們正按照此計劃推展屯門南延線項目。

  正如《鐵路發展策略2014》所述,有關初步成本估算的數字僅作參考之用,我們需要在個別方案的詳細規劃階段進行深入研究,從而對有關估算加以修訂。鐵路的成本估算會根據項目規劃及設計進展而作出更新。我們會於屯門南延線的詳細規劃及設計階段公開有關的更新資料。同時,我們亦會因應詳細設計及發展參數任何關鍵的改變,與港鐵公司進一步確定成本估算。

  在建議鐵路方案的細節(例如走線、車站位置、落實時間表等)完備時,政府會按照既定程序諮詢公眾,包括立法會和當區區議會。
 
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